首页 > 正文
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这场急救培训简直太实用了
2021年11月24日 11:10 来源: 华龙网

  前段时间,红十字志愿者王勇在重庆大鱼海棠公园偶遇昏迷男子,抓住“黄金时间四分钟”对男子进行急救,最终男子转危为安。王勇救人的视频也登上微博热搜,各大媒体的宣传报道也引起网友对急救知识的关注。23日,重庆市红十字会走进王勇所在社区,为社区群众开展急救知识宣传培训。

  志愿者现场给市民进行急救演示。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刘钊 摄

  据了解,王勇2017年成为一名红十字志愿者,每年都会进行相应急救知识的培训。他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由于自己母亲身体不太好,自己还在家里买了模拟人,经常进行训练。就是担心会遇到紧急情况,自己会急救可以帮助到家人。“其实我身边有很多人想学习这类知识,但却不知去哪里学。开展这类活动,为更多社区群众讲解急救知识挺好的。”王勇说。

  “救人英雄”红十字志愿者王勇展示证件。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刘钊 摄

  “我们需要在10秒钟内判断患者呼吸心跳是否停止,观察患者胸腹部是否有起伏。”在现场,红十字应急救护师资孟斌为社区群众演示了如何运用心肺复苏术进行急救。孟斌介绍,进行胸外按压与人工呼吸操作的比率为30:2,进行30次胸外按压,2次人工呼吸为1个循环周期,5个循环后可以检查和评估心肺复苏效果,期间优先使用AED,直到急救车和医务人员到达现场。此外,孟斌还讲解了AED的使用、海姆立克急救法等多种急救知识。

  当时在现场拍摄王勇急救视频的陈国胜先生告诉记者,当时看见那位老人昏倒之后,自己很焦急但却不知道如何帮助他。直到看到王勇持有心肺复苏培训证书,而且经过他的施救,老人也顺利苏醒过来时自己才松了一口气。“通过今天这个培训,我也掌握了这类急救知识,以后再遇到这种情况,我也会上前进行帮助。”

  在大鱼海棠公园,红十字志愿者为市民现场进行急救示范。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刘钊 摄

  重庆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时期,市红十字会培训救援人员650人次,发放救灾物资799万元,培训救护师资1150名、救护员10.4万名,应急救护培训231.6万人次。“十四五”时期,重庆救护培训将更加普及。新增救护培训师资1500名、持证救护员20万名,救护知识普及增加120万人次,推动校医、体育教师等重点教职员工全员培训。力争每个区县建设1个应急救护培训基地,在有需求的景区、学校、社区建设红十字救护服务阵地,做到有阵地必有志愿服务队。在全市重点公共场所配置AED等应急救护设备,扩大红十字应急救护服务设施网络。(记者 田韵沁)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094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