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渝北:快板“三句半”动员选民行使选举权

情景表演。新华网 欧阳虹云 摄

快板表演。新华网 欧阳虹云 摄

  新华网重庆11月23日电(欧阳虹云)“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民有所呼开口讲。”“我有所应共分享。”“呼应畅。”“叮……”

  随着一次次䥽镲声,重庆渝北石船镇梅溪村村民脸上笑开了花,他们从没想过,人大代表选举制度可以融入快板三句半表演中,通俗易懂、趣味横生。

  11月23日,渝北石船镇举行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宣传活动。石船镇采用文化服务进乡村的方式为村民宣讲,快板三句半“人大代表为人民”是其中一个节目。

    渝北区石船镇人大主席姚遥表示,为切实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石船镇计划21个村子每个村子演一场,并利用院坝会、夜巡、入户走访等“面对面”开展换届选举工作宣传。

  此外,为零距离服务好群众依法依规开展选民登记等相关工作,石船镇保证村民“看得见”、“听得到”。设置宣传专栏、彩色喷绘、悬挂宣传标语210处。运用移动大数据平台向辖区群众推送短信5万余条;启用农村广播、农转非安置房物业小区广播62处。该镇的360多名换届选举工作人员专门设置换届选举专题的手机彩铃。

  这只是渝北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一个缩影。渝北区区镇人大换届选举覆盖全区30个镇街414个村社,户籍人口146.51万人,常住人口219.87万人,是最为广泛、最为直接、最为生动的人民民主。渝北区人大常委会精准下好“四步棋”,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推进。

  渝北下好“先手棋”,做实调查摸底;下好“组织棋”,层层落实责任;下好“引导棋”,营造浓厚氛围;下好“民主棋”,优化代表结构。

  渝北全区组建宣传队伍462支,发放宣传资料19万余份,制作宣传视频12个,张贴宣传标语6600余幅,举办专题文艺宣传10多场,推送短信微信等宣传语25万余条。

  目前渝北全区共登记选民132.35万人,单位统一组织登记参选713个,按照“谁登记谁告知”要求转移选民关系16万余人,发告知函5000余份。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