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让“将就用”变“讲究用”——重庆扎实推进农村改厕

  “小厕所、大民生”。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的总原则,努力让农村改厕从过去的“将就用”变为如今的“讲究用”,进一步提升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带头示范激发群众改厕意愿

  2018年下半年,黔江区小南海镇新建村党支部书记张太福到村民董红香家宣传农村改厕。让他意外的是,一向支持工作的董红香,却总是推三阻四:“祖祖辈辈都用这样的厕所,习惯了,不改不改,麻烦!”

  张太福见劝说无果,只有自己家先改,给村民做个样子。2018年8月,他带头改建自家的旱厕。他还组建宣讲队,通过开院坝会、发宣传单、讲解卫生厕所的益处,动员党员干部带头改、意愿强的农户优先改。

  当年10月,张太福家的水冲式厕所建成了。他邀请村民上他家参观:5平方米的厕所亮亮堂堂、干干净净,墙面和地面都贴上了瓷砖,洁具、热水器、浴霸一应俱全。村民纷纷称赞:“确实安逸!”

  参观完张太福家改造后的新厕,董红香动心了,几天后主动提出改厕。紧接着,其他村民也渐渐转变观念,2019年,全村100多户村民完成了改厕。

  “改厕第一目标是要在农民自愿的前提下实现满意,让农户由‘要我改’转变为‘我要改’。”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副书记文明维说,有部分农民不愿改掉延续多年的生活习惯,觉得改厕纯属多此一举,因此工作实施起来有阻力,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和村社干部做过细的工作,坚持农民是改厕的主角,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充分调动农民改厕的积极性。一是要做好示范带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二是要加强宣传引导,结合健康知识讲解改厕的好处;三是要把农村改厕和生态环境改善、产业发展结合起来考虑,让大家明白改厕实质上是改善居住环境,是农旅融合的基础条件。

  以民为本推广节水式厕所

  巴南区接龙镇荷花村是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当地结合生态优势,先后建起葡萄采摘园、休闲鱼塘等,发展乡村旅游。村民陈浩在当地建起葡萄园,吸引市民前来采摘、游玩。

  游客虽然来得不少,但却留不住客,问题就出在厕所。

  有一次,游客询问哪里有厕所,陈浩把她带到了离果园最近的农户家。这家农户把游客带去了旱厕,看到厕所臭气熏天、蚊蝇乱飞,这位游客扭头就走,葡萄也不摘了。

  陈浩知道这位农户家里有新建的水冲式厕所,但他就是不用。农户解释说,使用水冲式厕所,一个月要增加10元左右的水费,一年就是100多元,他觉得没有必要花这笔“冤枉钱”。

  后来,陈浩聘请了这位农户到基地务工,他答应把新厕所拿出来供游客使用,原本闲置的厕所才重新“上岗”。

  目前,我市农村改建后的厕所90%以上都是水冲式厕所。水冲式厕所会产生一定的水费,但综合其他改厕模式,水冲式厕所更简便,成本低,效果也更好。

  我市探索试点“首村首厕过关制”

  巴南区石滩镇天台村村民张孝伦家房屋后面有座土坡,他图方便,将新建的户厕修在土坡附近。而按照技术规程,厕屋、三格式化粪池都应该建在地势开阔的平地。今年夏天,一场暴雨诱发了泥石流,导致张孝伦的户厕地基出现裂缝,化粪池也随之渗漏。出于安全考虑,使用不到两年的户厕只好被闲置。

  据了解,目前,在农村具体实施旱厕改造的有两类主体,一种是政府请来的专业施工队全程托管,另一种是农民自己找泥水匠修。后一种方式虽能节约一点成本,但可能因操作不规范而导致各种后续问题。

  为保证改厕质量,今年开始,我市在各个区县探索试点“首村首厕过关制”。即各村社改造或新建的第一个厕所,选址、建筑或安装、调试、验收、管护等各环节必须严格按照标准进行,合格后才能全面推开。所有厕所改造的流程和质量标准,均比照“首厕”进行,以首村首厕过关,带动每村每厕过关。

  全市98万余户农村户厕接受“体检”

  为摸清全市农村户厕改造存在的问题,我市从4月以来启动了问题厕所摸排整改工作,摸排范围覆盖2013年以来各级财政支持改造的农村户厕。到目前,全市共排查农村户厕986579个,有问题19273个,已整改3397户,其余问题厕所将按照“愿改则改,能改则改”总体思路,有序纳入“十四五”及以后年度进行整改。此外,今年全市已完成农村户厕改造3.82万户,新建农村公厕217座。

  “摸排工作能高效完成,关键在于我们通过建立数字化台账系统,紧急开发了找问题模块,现场摸排一户、上传一户,整改一户、销号一户。”市农业农村委人居环境和社会事业处相关负责人说。针对问题厕所的整改,采取“立行立改”“分类整改”的方式推进,比如,针对年久失修不能用的问题,在征得村民意愿基础上,分批次重新进行改造。针对高寒山区管网结冰导致不能全年使用问题,选用生态旱厕进行改造。针对不想用、不愿用、不会用的问题,组建由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组成的志愿服务队,进村入户为村民讲解卫生厕所的好处;通过科普宣传、示范引导的方式让大家乐意使用卫生厕所;通过召开院坝会,邀请相关专家为村民讲解卫生厕所的使用技巧和管护办法。

  刘玉珮 谭紫运 林春来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090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