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新诗创研中心在渝揭牌 重庆北碚再添“金字招牌”
2021年11月21日 17:14 来源: 新华网

11月21日,中国新诗创研中心在重庆市北碚区北温泉兰草园正式揭牌。新华网发(秦廷富 摄)

揭牌仪式上,著名诗歌评论家、西南大学教授、重庆市文联荣誉主席吕进致辞。新华网 刘磊 摄

当日,中国新诗创研中心举行首场活动——《诗·界——天涯若琳》实景诗会,颂别诗人傅天琳。新华网 刘磊 摄

  新华网重庆11月21日电(葛琦)11月21日,中国新诗创研中心在重庆市北碚区北温泉兰草园正式揭牌,“诗意之城”再添“金字招牌”。该中心先期规划建设吕进诗学工作室、傅天琳诗屋、中国新诗创研资料陈列室,将常态化展开诗学讲座、诗歌研讨、诗学沙龙、新诗作品发布等活动,旨在搭建新诗创作、研究平台,激发创作热情,推动研究发展,提升诗意北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缙云山水间,三千名流荟萃,诗意流淌千年

  一千多年前,唐代诗人李商隐以一首《夜雨寄北》闻名天下,李白、王维、杜甫等多名诗人寄情北碚。抗战时期,三千名流汇聚北碚,梁漱溟、老舍、郭沫若、梁实秋等文化名流流连缙云山、北温泉之间,留下诗文佳作。臧克家、胡风、艾青、吴宓、方敬、邹绛、梁上泉、傅天琳等著名诗人也在北碚创作了大量的优秀诗篇。

  千年诗歌文化积淀让北碚孕育了全国第一家专门研究新诗的机构——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培育出一大批诗歌研究与创作者;缙云山园艺场走出了重庆第一个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果园诗人”傅天琳,她曾多次通过诗歌表达她对北碚的款款深情。

  2020年11月,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为中国新诗创研中心题写匾牌,一年来,北碚区与西南大学共同打造中国新诗创研中心,旨在从千年诗歌文化中汲取养分,搭建新诗创作、研究平台,传承发扬诗歌文化。

  以诗会友咏山水,北碚新诗发展注入新活力

  中国新诗创研中心位于北温泉公园兰草园,先期规划建设吕进诗学工作室、傅天琳诗屋、中国新诗创研资料陈列室。作为专业的新诗研究机构,该中心面向大众开放,将发挥诗歌文化普及、体验、学术研究等功能,常态化展开诗学讲座、诗歌研讨、诗学沙龙、新诗作品发布、新诗创研讲习所等诗学活动,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走进中国新诗创研中心,吕进诗学工作室映入眼帘。著名诗歌评论家、西南大学教授、重庆市文联荣誉主席吕进是中国当代诗歌评论界举足轻重的人物,与北京大学谢冕教授并称为“南吕北谢”。他独创性的诗学理论和当代诗歌批评对国内外诗坛保持了权威的影响力和持久而深远的推动力。

  中国新诗创研中心设立吕进诗学工作室,是北碚区与西南大学校地文化合作的再深入,吕进先生将在这里开展诗歌讲座、作品分享会、新书发布会,以诗会友,挖掘、培养更多文学新人,激发大家的创作热情,以精彩的文学作品提升北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此前北碚已经有了西南大学新诗研究所,培养了600多名研究生和博士,诗歌理论领跑全国。今天成立的中国新诗创研中心是中国作家协会下属的唯一一个诗歌创研中心。我们不仅要创作优秀的作品,还将加强理论研究,开展一系列面向全国的诗歌活动。”吕进说。

  吕进诗学工作室旁边便是傅天琳诗屋。在这里人们可以深入了解傅天琳的创作生平、经典诗作、诗歌成就。这里将不定期开展诗会,文学爱好者们可以站在缙云山上,手捧傅天琳的诗集,窗外绿意盎然,仿佛穿越回缙云农场,伸手即可触摸诗中所写的“柠檬叶子”,沉浸式体验诗歌的创作心境。

  除了推动诗歌研究、创作,该中心还承担资料存储的功能。在中国新诗创研资料陈列室,市民可以了解新诗发展史,翻阅经典诗作、新诗研究报告等文献资料。未来,北碚将持续推进新诗珍贵、经典资料的搜集整理工作,打造中国新诗博物馆。

  行到北碚必有诗,心中流连忘返的“诗与远方”

  近年来,北碚全力推动文旅融合,在景点打造、城市发展中融入诗词文化,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华文诗学名家国际论坛、缙云诗会、巴山夜雨诗歌奖等品牌活动正在成为北碚城市文化新名片。

  在前两届的“缙云诗会”中,数十名全国文学奖获得者、文化名人在北碚采风,创作出了一系列佳作诗篇,出版了《夜雨寄北》《自在北碚》等诗集。为了让更多人感受这份诗意,北碚持续推进诗歌进校园、进景区、进民宿、进社区、进农家书屋等活动。

  “为了激发大家的创作热情,我们广泛开展巴山夜雨诗歌征集、诗歌朗诵会、文化沙龙、‘云采风’等活动,为诗人们搭建交流、创作平台。以‘绵碚’合作为契机,北碚联合绵阳共同开展采风活动,进一步加强两地文化交流。”北碚区文联主席周洪玲说。

  如今,诗意北碚早已不局限于文字创作,山水中的诗情画意正在促进北碚文旅融合新发展。走在北碚,许多“打卡点”、民宿的名字都从诗句中来,以诗词为主题的文创产品也深受游客喜爱。今年9月,北碚开展“行到北碚必有诗”短视频创作活动,网友们纷纷用充满诗意的短视频画面记录北碚。

  中国新诗创研中心的设立是北碚诗歌文化的新起点,北碚将以此为契机,全面提升文化软实力,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加快建设诗意盎然的新北碚。

编辑: 曹妤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5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