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渝北大盛:乡村振兴加油干 小康田园生活美如画

  “坡上坡下栽树忙,道路越走越宽广,荒地变良田,柑橘一片黄……”63岁的村民杨三全自己作词的歌曲《绿水青山家乡美》描述了一幅美丽田园画卷,正是重庆市渝北区大盛镇青龙村的现实风貌。

  11月19日,在青龙村太和场居民点,杨三全带领村民们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结尾时唱起这首歌,号召村民们“乡村振兴加油干”。

图为活动现场。刘贤 摄

  杨三全是土生土长的青龙村人,曾在此当了11年的村干部,历任二支部书记。他在分享学习体会时动情地说到,如今的青龙村全貌焕然一新,多条水泥路通往各院各户,两条柏油公路蜿蜒贯通全村,一座座新房布局漂亮、越修越好。村集中发展集体经济,集中土地打造成为高标准宜机化柑橘果园基地。土地入股分红,村民变股东,首次成功分红每亩800元。

  66岁的村民段彩华就是集体经济的受益者之一。他告诉记者,自己有四五亩土地入股,分红3000多元。村里有许多工作机会。他还当了网格员、打零工、做小生意。“年轻人、老年人生活都很愉快,跳坝坝舞,出门干干净净,公交车也快通了。”他说,村里还考虑以后建养老院、开加工厂,“接下来就是跟党走,听党指挥,埋头苦干,未来会越来越好”。

  据悉,近年来,渝北区大盛镇青龙村宜机化整治整村土地2350亩,初步建成全市首个集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于一体的丘陵山区现代化水果产业基地。同时,成立青龙村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采用“一社三部”组织模式,探索出“82+1”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将经果林收益的80%直接分红给农户,剩余20%归集体,用于果园日常管理、工资发放及面向村民作购买医疗、养老保险等集体公益事业再分配;果园行间套种作物收益的100%归村集体,再以户籍股的方式直接分配给农民,2020年实现土地入股收益187万元,合作社拿出101.2万元进行土地入股分红,每亩地产生收益800元。2021年预计产果30万斤,村集体经济实现收入200万元以上,农民年人均增收1200元以上。(记者 刘贤)

编辑: 葛琦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81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