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北碚扶小助微频出新招实招 金融助企彰显责任担当

  近期,北碚区出台《关于深化民营经济综合改革努力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和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区民营经济增加值达到410亿元,民营市场主体达到10万户,营商环境达到全市一流。事实上,自2018年成为全市唯一的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区以来,北碚区便坚持认真贯彻中央部署,以新发展理念为民办实事,持续优化金融服务质效,特别是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上频出新招,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

  “2+3+N”体系厚植营商沃土

  北碚区民营经济增加值达305亿元,较2015年的275.1亿元增长29.9亿元,年均增速2.17%;民营经济占全区GDP的比重总体稳定在60%左右;全区250家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6.23亿元,同比增长17.9%……2020年,北碚区民营经济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仍保持增长态势,甚至成为全区实体经济发展“逆风翻盘”的“稳定器”。

  如此亮丽的成绩单,得益于北碚区聚焦企业需求,按照“整体式设计、体系型解决、市场化遵循”的原则,瞄准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过程中的门槛高、渠道窄、效率低等关键问题,着力构建的“2+3+N”(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2类政策扶持清单+政府性担保、产业基金和普惠金融平台3个政府性融资辅助平台+N个政银合作产品)集成式金融政策服务体系。

  “自该体系运作以来,区域金融生态环境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实现了政府帮扶与市场作用的有效互补和有机联动,切实满足了区域企业多渠道、多维度融资需求。”北碚区金融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以支持企业直接融资为例。北碚区通过推进支持企业改制上市“沃土”计划、发挥母基金产业引导作用精准投资、通过政府增信为企业提供中短期补流等具体措施,不断完善上市挂牌培育政策,有效激发了区域内经济增长的活力。目前,北碚区共有A股上市企业5家(正川、神驰、川仪、三圣、北大医药),取得中国证监会核发批文企业1家(长江材料),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重点培育的拟上市挂牌企业10家。其中,在海外市场上风生水起的“重庆通机小巨人”神驰机电于7月20日宣布完成对上游企业三华工业的收购,成为北碚区上市企业良好发展的新成果。

  多元产品再辟小微融资新途

  长期以来,押品少、价值体现不充分等问题,严重困扰着有融资需求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民营经济市场主体达6.2万户、占全区市场主体总量的97%的北碚区,如何为广大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开辟更广阔的融资途径?

  依托“2+3+N”体系,北碚区从拓宽金融产品覆盖面、调动银行积极性等方向着手,创新推出了固定资产加成贷。

  “固定资产加成贷通过设立风险补偿资金池1250万元,按照政银7:3的风险分担比例,对在合作银行办理抵押贷款,且具备信用基础的北碚区从事实体经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客户,在抵押物评估价值按符合银行规定的抵押率核定贷款额度的基础上,补充一定额度的增值类贷款。”据北碚区金融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产品推出以来,累计为区内160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融资授信7299万元,撬动新增贷款投放2.7亿元,“加成后企业获得信贷总额较原有额度平均提升36.9%。”

  以北碚区某门窗有限责任公司为例。该企业以普通住宅为抵押物,在原有抵押贷款170万元基础上,向合作银行申请加成贷。按照分级分类授信原则,合作银行向该企业投放以抵押物按评估价打折后,剩余价值为参考基数的纯信用加成贷70万元。最终,该企业获得授信总额240万元,利率4.75%的1年期流动资金贷款。加成后授信额度,较原有授信额度提升41.2%。

  北碚区对于完善政银产品矩阵的有益探索远不止于此。如今年北碚区出台《北碚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方案》,为小微企业提供单笔最高额500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目前,正在对总授信额约3000万元的9家小微企业进行专利评估及质押办理。

  奏出数字化金融服务“进行曲”

  今年6月,由北碚区金融发展中心联合重庆猪八戒网打造的一站式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数字化金融服务平台移动端正式上线。据悉,该平台继3月15日PC端上线后,仅用时3个月便完成了从“静态固定”到“便捷移动”的迭代升级,进一步提升了北碚区数字化金融服务平台的可达性、便利性和友好性。

  据悉,该平台独创大数据智能匹配系统,为企业量身定制融资体检报告,精准推送融资解决方案,并配备专业团队免费指导咨询,解决企业融资时“不知道、不会选、不会办”的难题。平台上线8个月,注册区内企业超过700家,累计浏览量3800余次,精准助力164家小微企业获得信贷9182万元。

  这样的平台不过是北碚区依托科技创新系统化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所推出的举措之一。如北碚区充分利用“信用+大数据”手段,正式上线民营经济服务平台暨信易贷产品,同时引入重庆银行、兴业银行重庆分行、平安银行重庆分行3家金融机构入驻,有效缓解了全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在越来越优质的营商环境下,北碚区正持续展现着自身魅力和强劲吸引力。接下来,北碚区将通过继续深化“2+3+N”集成式金融政策服务体系、加强政银合作等方式,持续推进北碚区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区建设,朝着“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目标奋进。(徐一琪)

编辑: 葛琦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79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