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这条地学科普线路入选“成渝地区十佳科普研学线路”

芙蓉洞研学科普活动现场。受访者供图,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日前,成渝科普研学联盟发布“成渝地区十佳科普研学线路”,值得注意的是,十佳路线中,除了传统的科技、国防、非遗等经典主题,一条“渝东南喀斯特地学”科普研学线路格外显眼,入选单位也是名单里唯一的一家重庆研学类公司。何为地学科普?地学科普怎么做?记者来到这家公司进行了打探。

  “地学是指地球科学,涵盖地质、地理、大气物理、古生物等学科。”重庆探程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品牌负责人鲜于文奇介绍,重庆是“山水之城”,自然资源类的旅游景区占比超过6成。本次申报的“渝东南喀斯特地学”科普研学线路,是以渝东南地区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为基础,将“南川金佛山—武隆白马山—武隆芙蓉洞—武隆仙女山—武隆天生三桥”串联了起来,整合了线路上的地理、生物、历史、人文等多学科知识,形成的一条集科普教育和研学旅行功能一体的线路。

  据了解,在线路建设前期,该公司先后开展了两期导师培训考核,建立起专职地学科普导师队伍。今年上半年,该条线路投入市场运营,先后接待了重庆市少年宫、巴川中学等多批次团队用户,现已成为武隆区政府的官方推荐科普研学线路。

  VR实景体验设备。受访者供图,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VR实景体验设备。受访者供图,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鲜于文奇介绍,围绕渝东南区域特色喀斯特地质,公司还先后研发出了地学科普丛书并通过地质出版社出版,同步开发科普漫画,2D、3D动画,线上教学视频和音频等,配套有喀斯特主题教辅教具和文创,形成了“线上+线下”互动的研学旅行和科普教育产品与服务体系。

  记者了解到,在武隆芙蓉洞景区游客中心还建有“探程场景教育工场”,工场总面积600余㎡,包含《武隆的前世今生》3D动画隧道、《飞跃武隆》VR实景教学体验设备,及2个科普教室、2个科普实验室,是开展科普研学活动的落地载体。

  “地学类知识相对比较深奥,我们需要解读,转化成通俗易懂的内容,形成符合大众接受的形式传播,力争科普教育效果的最理想化。”他说。

  围绕地学科普教育的产品研发和市场转化,该公司投入大量人力、资金开展技术研发工作,形成科普研学类发明专利1项、新型实用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20余项、版权类17项。继被认定为重庆市研发类科普基地之后,在刚刚公示的重庆市2021年第一批认定报备高新技术企业名单中,该公司成功入选。

  重庆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重庆市的科普面临着整体实力弱、优质产品缺、难以走出去等问题,错失了大量的发展机遇。立足本地特色,走差异化发展,将是渝企在科普领域突围破局的有效路径之一。 (首席记者 佘振芳 实习生 王旭睿)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072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