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商圈治安环境复杂怎么办?这个派出所专攻“大急难”

民警正在部署抓捕计划。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11月16日电(陈雨 胡梦雪)夜幕中,年轻男子推着一辆摩托车,神色紧张,准备寻一处“安全的地方”。殊不知,这一切都在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杨家坪派出所的“天眼”掌握中。经视频追踪,民警迅速将嫌疑人抓获。这个发生在近日凌晨的盗窃案,从嫌疑人作案到被带回派出所,全程不到5个小时。

  杨家坪派出所辖区覆盖九龙坡区最大商圈集群,商家商户多、流动人口多、各类矛盾纠纷多,治安形势复杂。2021年以来,派出所对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大”案、“急”案、“难”题全力攻坚。目前,该派出所辖区各类案件发案量持续下降,尤其是近年来高发易发的电信网络诈骗发案率同比下降13%。

  抓大案 侦破涉案9亿元大案

  杨家坪商圈形成年代较早,除了商业、居民,还进驻着大量企事业单位、金融机构,治安环境复杂。为了实现规模化打击,杨家坪派出所集约用警,抽调精兵强将配强案件办理队和情指综合室,为大案攻坚提供了坚实基础。

  在一起洗钱案件侦破中,杨家坪派出所部署了十个抓捕小组在不同地点进行收网,这也是九龙坡分局“大所打大案”的案例之一。

  今年3月中旬,杨家坪派出所民警在梳理“断卡”行动工作中发现韩某有多张银行卡涉案。民警立即开展工作,在反诈平台梳理出韩某涉案银行卡的流水明细,经过研判,民警判断有一“水房”在江北区某小区内。

  3月18日晚,民警将涉嫌洗钱的银行卡卡主韩某抓获。民警乘胜追击,于次日抓获团伙成员吴某及其上家明某,接下来又突袭“水房”,将正在执行洗钱操作的明某上家李某抓获。据悉,李某到案后,其开设的11个水房全部警方捣毁,总涉案金额达到9亿元。

  破急案 提升“小案快打”效能

  大案要办好,但普通群众日常可能遇到的还是琐碎案件居多。如何守护好百姓的“钱袋子”,降低刑事警情的发生?杨家坪派出所积极提升“小案快打”实战效能,促进辖区建立“案件办理队牵头、情指综合室主导、全警联动巡防”的一套完整机制和坚持破案与追赃并重、打击与防范并举的“小案快打”新模式。

  近期,一名出租银行卡帮助信息网络犯罪的嫌疑人张某落网,可张某坚称自己只是需要用钱,找到了网络借贷,银行卡转账是为了刷流水。

  张某交代的情况到了情指综合室主任严桂中手中,通过进一步对其账户的梳理,疑点出现:贷款也该是找一家银行,可张某名下有5家银行的账户异常。经过民警的进一步工作,张某最终认罪。然而,通过研判与审讯,民警发现其前段时间去过外省,与先前交代的洗钱地点不符。“商圈神探”们继续深挖线索,摸排出其上家蒋某,一个反侦察意识极强的水房团伙浮出水面。最终,民警将这一9人团伙一举打掉。

  “小案快打”模式落地以来,传统“盗抢骗”警情数量持续下降,破案率持续提升,今年以来盗窃破案率比去年上升5%。

  解难题 群众“疑难杂症”办妥当

  有时,受理的警情甚至不是案件,但派出所的刑侦民警也绝对上心,势必护好百姓利益。

  4个月前,20多名群众来到杨家坪派出所,送上“忠于职守,为民服务”的锦旗。原来,一年前,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人以帮办养老保险的名义,收取了多人的补缴养老保险及“手续费”。接报警后,民警迅速开展相关人员走访,发现刘某某以该名义收取40人200余万元。

  民警古启松两度前往外省进行调查,经过细致摸排,最终发现有人通过违规操作为他人代缴养老保险,从中收取好处费。为了挽回群众的损失,经民警同该市企业养老保险服务中心进行沟通和协商,该中心同意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将143万余元进行扣押,并由杨家坪派出所进行发还。

  古启松说,这不是一起刑事案件,但耗费的精力一点不比办一个大案少,可就因为它涉及群众和资金,就必须把它办好。“群众事无小事,对于一个基层派出所民警来说,就应当守护好辖区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用心去做,为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69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