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30个松材线虫病疫点有望实现“摘帽”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市森防站获悉,日前,重庆历时三个月顺利完成了全市松材线虫病疫点拟实现无疫情工作,2021年30个松材线虫病疫点有望实现“摘帽”。松材线虫病防控成效显著提升,实现了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十四五攻坚行动的良好开局。

  据介绍,自6月底正式启动全市松材线虫病疫点拟实现无疫情工作以来,市森防站委托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市林科院有限公司等三家指定市级松材线虫病专业检测机构在有关区县林业部门和疫点街镇积极配合下,顺利完成了踏查取样和检测鉴定工作。

  据了解,2021年共有万州、涪陵等33个疫情区县的118个疫点申请“摘帽”,分渝西、渝东北、渝东南三个片区,由三家机构分别以拟实现无疫情乡镇疫点内濒死、枯死松树和传播媒介松褐天牛为检测对象进行采集样品和检测鉴定工作。其中7月至8月中旬对涉及的2132个疫点小班挂设的诱捕器诱集的松褐天牛进行取样,9月对22个区县50个疫点小班内发现的濒死、枯死松树进行取样。

  经综合研判三家检测机构出具的最终鉴定报告:万州区九池街道、黔江区阿蓬江镇、涪陵区武陵山乡等16个区县的30个疫点3.63万亩松林内松褐天牛和濒死、枯死松树均未检测出松材线虫,成功实现无疫情,且已连续两年实现了无疫情。对照国家林草局《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无疫情和拨除标准,达到拔出疫情撤销疫点条件。

  据悉,市森防站正按照程序逐级上报,将由市政府公布撤销上述区县的疫点“帽子”。(邱小雅)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05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