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好医生】卢旻鹏:不断攀登医学高峰的勇士

  【人物简介】卢旻鹏,重庆市巴南区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获评“重庆好医生、重庆好护士”2021年第三季度人物。

  今年6月一天,重庆市巴南区人民医院一间手术室内几名医生护士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与以往不同的是,他们正在开展的这台颈椎“钥匙孔”手术,在巴南区人民医院还是首次,主刀的是骨科主任医师卢旻鹏。

  何为“钥匙孔”手术?卢旻鹏为何敢接这台在巴南区人民医院从来没有人做过的手术?一切还要从头说起。

  坚持回渝服务更多群众

  2002年,从重庆医科大学毕业后,卢旻鹏并不满足于现有知识水平。先后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军脊柱微创中心、美国芝加哥大学医学中心学习。经过几年不懈得努力,不负所望拥有了精湛的脊柱外科疾病微创治疗技术。这时的卢旻鹏更是成为了多家省级医院、民营医院争相高薪聘请的人才,但他怀揣着服务更多群众、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水平的梦想,于2017年来到重庆市巴南区人民医院,成为医院骨科建设的中坚力量。

  42岁的李明(化名)因左肩、左上肢疼痛难忍前来求医。卢旻鹏在为李明详细诊断病情后,决定为他开展“钥匙孔”手术。即在局部麻醉下行全内镜下颈椎间孔切开椎间盘摘除术,仅仅在1厘米切口的精准手术下完美解决患者颈椎烦恼。

  据了解,传统的颈椎病手术方式,会在颈前留下手术疤痕、体内需要置入钢板,手术创伤相对较大。“钥匙孔”手术是通过约钥匙孔大小的切口在内镜下完成手术。

  这台手术只是卢旻鹏主刀的高难度手术中的一例,他还率先开展了巴南区多个“第一”。第一例腰椎椎间孔镜、颈椎椎间孔镜技术,第一次显微镜辅助下颈椎前路手术,首次开展下颈椎椎弓根螺钉技术等。

  致力提升基层医疗水平

  将国内、外先进技术带回巴南后,卢旻鹏有了新思考。他意识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病人的需求也会越来越高,微创手术势必成为脊柱外科的发展方向。为此他身体力行,带领全科室学习先进技术经验。先后开展了椎间盘造影术,腰椎后路椎间盘镜术,腰椎椎间孔镜术,寰枢椎椎弓根螺钉、下颈椎椎弓根螺钉技术,上胸椎椎弓根螺钉技术,脊柱肿瘤后路en bloc技术等。要知道这些手术,均需大型三甲教学医院才能开展。

  “看到病人不用去大学附属医院就能够解决病痛,高高兴兴的出院就是我最大的满足。”卢旻鹏这样说到。

  卢旻鹏来到巴南后,不断总结临床经验,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带头申请重庆市科委自然科学基金1项,重庆市卫健委面上项目1项,重庆市科卫联合中医药科技项目1项,发表SCI文章2篇,多次作为优秀代表在全国骨科学术年会上发言。他也获得“重庆市区县学术技术带头人(第二批)”“重庆市中青年医学高端人才(第四批)”“重庆市巴南区第五届学术技术带头人”等多个荣誉称号。

  “把苦累怨留给自己,将乐安康送给病人”这句写在笔记本上的格言,也是他为之一直不懈奋斗的目标。(贺立 张聪聪)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046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