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为乡村振兴贡献党校智慧和力量

  文 | 张倵瑃

  发挥好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作为干部培训主阵地、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打造一批有亮点、有特色的乡村振兴实践基地,为推广典型经验提供鲜活样板;强化定点帮扶,将乡村振兴各项政策理论宣传到每户百姓家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我们党“三农”工作一系列方针政策的继承和发展,是亿万农民的殷切期盼。

  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是培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是党和国家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重要智库,应当站在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前列,为新时代振兴乡村贡献党校智慧和力量。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基础支撑。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要发挥好作为干部培训主阵地的作用,分类分级开展“三农”干部培训,讲明白乡村振兴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

  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需求为导向,让每个领导干部都成为抓乡村振兴的行家里手;要立足本地实际,用通俗的语言讲好“大道理”,培训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村创业人才、农村致富带头人等,输送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人才。

  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背后蕴含着深层的理论逻辑。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要发挥思想库作用,深入研究脱贫攻坚的内在成因、理论成果和经验启示,从所处历史方位、社会主要矛盾、道路本质要求、核心价值观念等方面进行理论阐释,丰富完善乡村振兴的时代内涵。

  比如,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城乡融合发展、农业供给侧改革、农村土地改革、乡村治理体系、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加强理论创新。

  作为党委政府的“智囊团”,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是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的天职。

  乡村振兴目前主要面临城乡二元结构、要素市场壁垒、乡村人口外流、土地制度不完善、配套条件落后等方面问题,党校要发挥平台优势、理论优势、学员优势和系统优势,充分调动专家、学员和社会各界积极性,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此外,还应不断加快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结合各地实际,从宏观到微观、从机制到措施、从面上到点上开展决策咨询,参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

  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过程中,全国各地进行了许多尝试,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应利用打造现场教学基地的成熟模式,打造一批有亮点、有特色的乡村振兴实践基地,为推广典型经验提供鲜活样板。

  比如,深入挖掘本地区位优势、文化优势、生态优势,针对城郊、山区、丘陵、平坝、民族地区、贫困地区等不同区域特点,共建一批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与推广、实习实践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基地。各地领导干部和乡村振兴人才通过实地参观学习,能产生更直观感受、更强烈愿望。

  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要跑好乡村振兴接力赛,帮在难处、扶在点上。应坚持不懈抓好定点帮扶工作,注重解放思想、系统思维、问题导向,集中精力办一批顺民意、惠民生的好事,解决一些农民群众高度关注、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

  此外,要充分利用党校的理论优势和智库支持,通过结对帮扶和宣传带动,将乡村振兴各项政策理论宣传到每户百姓家,提升投身乡村振兴的动力。

  (作者为中共重庆市委党校(重庆行政学院)副校(院)长)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044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