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好医生】万平华:当好临床医生的“眼睛”

  【人物简介】万平华,重庆市沙坪坝区陈家桥医院放射科主任,沙坪坝区远程放射诊断中心负责人、区放射质量控制中心主任,获评“重庆好医生、重庆好护士”2021年第三季度人物。

  2018年之前,万平华一直在南方医科大学第七附属医院(南海医院)工作,当时的他怎么也想不到,一年后,他会与重庆结下不解之缘,并干出一番不斐的业绩。

  彼时的万平华已有多项荣誉在身——“佛山市医学骨干人才”“南海区学科带头人”……当他被作为高层次紧缺人才引进重庆时,肩负起提升陈家桥医院放射诊疗水平的使命。

  影像检查作为一种重要手段,在许多疾病确诊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放射影像检查结果正确与否,直接影响临床医生对疾病的确诊。“以前大部分患者只对临床医生有印象,认为拿药开刀的才是医生。其实,影像科是‘临床医生的眼睛’。”万平华说。

  “眼睛”的地位不言而喻,身负使命的他深深感受到肩头的分量。来到医院后,他积极发挥所长,从医、教、研、管四个方面全面推进医院学科建设,带领科室人员开展了冠脉CTA、CT低剂量肺癌早筛等新技术新项目,引进人工智能辅助诊断-多种AI的应用、“云报告”“云胶片”先进互联网+医疗技术的应用,填补陈家桥医院多项放射诊疗服务空白,部分项目更是达到全市领先水平。

  在他的牵头下,医院放射科快速发展,服务人次连续三年每年增长率超过15%,成为沙坪坝区放射重点专科,沙坪坝区放射质量控制中心也因此落户医院。与此同时,他还主持申报开展科研项目4项,指导科室人员申请获批各级医学科研课题项目3项,其个人多次获得市、区级先进荣誉称号,学术论文荣获1项金奖。

  医院放射诊疗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可是他并未停下为更多群众健康谋福利的脚步。当时沙坪坝区一级医疗机构存在放射人员紧缺、放射专业技术能力不高、放射质量控制体系建立不全等问题,他进行全面调研后,主动提出建立沙坪坝区放射远程诊断中心。在区卫生健康委的支持下,他作为牵头人组建了区放射远程诊断中心,并于2019年6月投入运行。全区23家基层医疗机构全部加入远程中心,实现了全区放射诊断、审核、会诊、质控、培训五集中。

  经过两年运行,中心共处理病例30万余例,有效缓解了沙坪坝区内基层医院放射工作人员紧缺的难题,放射漏诊率、误诊率逐步降低,全区放射质量持续提升,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家诊疗服务。中心建设案例连续两年闯进全国医院擂台赛决赛并获奖。

  医心向党,勇当抗疫先锋。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他积极请战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成为诊疗专家组成员,当好临床医生的“眼睛”。个人也在抗疫一线火速发展为中共预备党员。他说,胸前的党员徽章就是对自己工作最好的认可。(贺立 张聪聪)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3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