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好医生】李晓丹:愿做守护生命的卫士

  【人物简介】李晓丹,重庆市黔江中心医院感染科副主任,获评“重庆好医生、重庆好护士”2021年第三季度人物。

  2013年,28岁的李晓丹从温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取得硕士学位,怀揣着献身医学、救死扶伤的热情与梦想,她来到重庆市黔江中心医院。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验着所有人,也考验着身为医生的李晓丹。她还清楚记得,那是1月26日的一个下午,一名患者来到发热门诊检查,结果为阳性,成为黔江区首个确诊患者。“必须立即展开治疗,为患者争取时间。”李晓丹努力让自己平静下来,开始有条不紊地安排住院事宜。结合疫情传播途径,李晓丹分析判断这名患者身边可能存在更多接触者,“形势比想象得更加严峻。”

  从那天起,李晓丹就再也没回过家。好在,在所有医护人员的的不懈努力下,黔江中心医院新冠肺炎患者集中救治病区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目标,李晓丹家庭也被评为“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美家庭”。

  黔江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全面启动后,李晓丹积极参加疫苗接种保障工作。炎炎烈日下,室外临时接种点酷暑难耐,每日工作长达15小时,李晓丹说,“每天脱下防护服,就像洗过澡一样。”

  2021年7月底,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有局部流行趋势,李晓丹再次主动请缨,负责发热门诊工作,24小时坚守在医院,遇到可疑病人时常整夜不眠不休,为患者送水、食物、充电器,安抚患者紧张的情绪,和他们一起等待结果。

  作为医生,她像健康卫士般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医院呼吸感染科党支部书记,她扎实推进党建工作,积极组织参与健康扶贫,带领支部获得2021年“黔江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她自己更是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工作8年来,她得到病人、同事一致认可,多次收到感谢信和锦旗,多次被评为优秀员工。但李晓丹追求前进的步伐从未停止,5年发表论文6篇,主研科研2项,参与编写著作2部,开展新技术、新项目2项,成功申报专利1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的誓言。(贺立 张聪聪)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3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