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在渝企业注意了!重庆启动2021年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申报工作

  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官网截图。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通知,拟组织开展2021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申报工作;同时与多个部门联合印发通知,拟组织开展2021年度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行动。6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从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官网获悉,重庆已启动相关工作,企业可按照相关要求申报。

  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申报

  据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发布的通知,申报单位可于2021年11月15日17时前,将项目申报书和电子版光盘报送至市经济信息委智能化处。

  据悉,此次申报将围绕网络集成创新、平台集成创新、安全集成创新、园区集成创新4大类17个具体方向,遴选一批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其中,本试点示范所涉及的园区是指地理范围清晰、产业相对集中、地市及以上级别管理的工业园区、产业园区。

  项目申报主体可以为工业企业、基础电信企业、信息技术企业、互联网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工业园区运营管理机构等。申报主体应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注册、具备独立法人资格,具有较好的经济实力、技术研发和融合创新能力。

  需要注意的是,已列入前期试点示范项目且仍在示范期的项目(2年有效期)不可重复申报,未验收或验收未通过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不可申报,未建或在建项目不可申报。此外,每个申报主体只能申报一个项目,每个申报项目所涉及的试点示范方向不超过1个。

  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行动

  据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发布的通知,申报单位可于2021年11月21日24时前完成线上申报工作。

  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内容包括智能制造优秀场景、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和智能制造先行区三个方面。重庆鼓励灯塔工厂揭榜单位、重庆市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国家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企业、市级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获评企业等积极申报;鼓励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合申报。

  需要注意的是,同一企业只能选择申请智能制造典型场景或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两个方向之一,不能同时申报;鼓励各申报单位结合实际进行场景创新和拓展,新增场景需立足制造本质、紧扣智能特征,以工艺和装备为核心进行填报。此外,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为揭榜挂帅方式,申报单位应以企业为主体,明确后续实施计划,实施两年后正式评选成为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梁浩楠)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042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