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路过全世界” 重庆将解放碑步行街“搬到”进博会
2021年11月08日 10:10 来源: 华龙网

展出的各种极具代表性产品 市商务委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展出的各种极具代表性产品 市商务委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2020年7月,重庆解放碑步行街完成了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任务,并经商务部获批成为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

  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上,重庆解放碑步行街惊艳亮相,向全球客商展示解放碑步行街的示范风采、山水重庆的多彩魅力,助推解放碑加快建成世界知名商圈,助力重庆加快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重庆解放碑步行街惊艳亮相进博会 市商务委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重庆解放碑步行街惊艳亮相进博会 市商务委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以“走进解放碑·路过全世界”为主题

  重庆解放碑展厅位于国家会展中心(上海)西登录厅W2,面积约270㎡,整体设计围绕解放碑作为商务商贸业聚集地的主线贯穿始终,展厅以“走进解放碑·路过全世界”为主题,分为“山水之城·美丽之地——重庆”“魅力街区·精彩无限”“城载世界·创富无隅”“誉汇半岛·扬帆未来”四大展示板块,采用蓝、黑、白三种色系,呈现 “国际+科技+时尚”风格。

  展厅外场采用3D屏幕,营造高端技感,展厅内场采用“图片+屏幕”矩阵组合方式呈现宽景画面,多维度集中展示解放碑“全国示范步行街”的建设成果、示范作用、特色亮点和远景目标。

  近年来,解放碑步行街对标国际一流、发挥比较优势、立足重庆特色,结合区域发展实际,实施了“九大工程”,不断丰富多元化消费场景,促进文商旅城融合发展,全力推动世界知名商圈建设,把解放碑—朝天门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和本地认同感的总部经济引领地、国际消费目的地、巴蜀文化体验地、对外交往承载地,实现辖区经济总量、产业能级、开放水平、环境品质全面提升。

“走进解放碑·路过全世界” 市商务委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走进解放碑·路过全世界” 市商务委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形成“一核两滨七街十巷”的商业格局

  据了解,自2020年获评“全国示范步行街”以来,解放碑步行街持续深化改提效果,纵深推进解放碑—朝天门一体化发展,以解放碑“全国示范步行街”为示范引领,形成“一核两滨七街十巷”的商业格局,坚持“一街一特色、一巷一情怀”的发展理念,结合区域的特色和优势,建设“街区、后街、天台、江岸、步道、洞穴”等一批具有山城特色的消费场景。

  通过历史文脉串珠成链建成了十八梯、山城巷、戴家巷、鲁祖庙等一批文商旅融合的传统风貌区,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升的良好经济发展态势。

  注重夜间经济提质发展,入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进一步丰富“夜购、夜玩、夜赏、夜养、夜味”产品供给。大力发展平台经济、新兴商业,经济增长效果显著。2020年,区域GDP达566.1亿;社会零售总额924亿,位列重庆商圈首位。地均GDP、客流量和客单价均位居全国前列,为区域带来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机遇。

展厅采用蓝、黑、白三种色系,呈现 “国际+科技+时尚”风格  市商务委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展厅采用蓝、黑、白三种色系,呈现 “国际+科技+时尚”风格 市商务委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

  来体验什么是“最传统也最时尚”

  “最历史也最现代”“最传统也最时尚”,这是解放碑最重要的特点,体现了其多样性和包容性。在解放碑“全国示范步行街”展厅,既能了解解放碑步行街的历史文化,还能体验解放碑最具代表性的产品。

  有保留历史印记的文创产品类,如重庆剪纸画、重庆大礼堂琉璃罐、丝绸邮票册、巴渝人家旋转笔筒、绸红重庆剪纸明信片等一系列极具重庆特色的产品.

  有包含文化传承的非遗技艺,如作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的蜀绣,展厅内蜀绣锦纹针作品《锦绣铜币》以及双面绣《闲逸》《蜂花》《玚丝》,充分展示了严谨细腻、光亮平整、浑厚圆润特色.

  有体现商业底蕴的老字号商品,如诗仙太白、德元酸梅汤、重庆小洞天系列等知名企业产品全新亮相,再现老字号品牌魅力.

  有展示开放交流的成果,来自“一带一路”名优特色产品和时尚精品,如宏美达桑蚕丝丝巾及丝绸制品、玉燕祥燕窝系列,英国Denby陶瓷、俄皇、安斯丽和新加坡信罗迹潮鞋周边等产品。

  全面推广解放碑步行街试点示范经验

  据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全面推广解放碑步行街试点示范经验,以步行街改造提升为切入点,组织开展观音桥步行街、三峡广场步行街等10条市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提升打造磁器口、洪崖洞、十八梯、弹子石老街等一批巴渝文化特色消费场景街区;建成鹅岭二厂、戴家巷、北仓文街、九龙意库、重庆工业文化博览园等一批富有山城记忆的特色文化街区,全面带动全市街区转型、城市商圈升级、城市商业提质,促进消费提质扩容。

  2020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8万亿元,增长1.3%,高于全国5.2个百分点;2021年1—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302.1亿元,同比增长23.7%,高出全国平均增速7.3个百分点。

  今年7月,重庆入围全国首批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的城市,面临发展的新机遇,重庆将顺应国际化、品质化、特色化消费升级需求,着力以全国示范步行街——解放碑步行街为引领,聚力建设国际购物、美食、会展、旅游、文化“五大名城”和实施“十大工程”,加强规划引领、示范带动、项目支撑、政策保障,加快建设富有巴渝特色、彰显中国风范、引领国际时尚、辐射西部、面向全球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记者 董进)

编辑: 韩梦霖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04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