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五度寻胜重庆奉节 《中国诗词大会》的诗城情怀
2021年11月08日 10:24 来源: 新华网

位于重庆奉节境内的瞿塘峡夔门风光。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11月8日电(王龙博)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中国诗词大会》(第七季)选手导演组,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对奉节县30名选手进行了面试,标志着重庆赛区百人团选手海选活动正式启动,这是《中国诗词大会》连续五年以不同形式在“中华诗城”重庆奉节开展重要诗词活动。

  据悉,重庆赛区“百人选手团”海选活动由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奉节县人民政府主办,辐射重庆、贵州、广西三地,数百名诗词爱好者踊跃报名并陆续进行线上面试。

  地处三峡腹地的重庆奉节县,有着独特的山水资源禀赋,也拥有深远的诗城文化。雄伟的夔门,世界级喀斯特地质奇观,白帝城,夔州古城,诸葛亮排八阵图、刘备永安托孤,李白、杜甫等历代诗人诗句汇集,使这里形成了以诗词文化为特质,多种文化并存的丰富多彩的自然人文资源。

  在古代,三峡是出入蜀地的必经之路。奉节的山水,自古就是激发创作灵感的源泉。这里山水形胜、雄奇幽美,清雅脱俗的诗词都借助于自然山水的感染,山水风光、自然风光对诗人都有极大的帮助,注定让络绎不绝的诗人在这里感怀吟诵。

  天下诗人皆入蜀,行到三峡必有诗。得益于奉节悠久的诗词文化历史,李白的“天下第一快诗”《早发白帝城》、杜甫的“天下第一律诗”《登高》、刘禹锡的“天下第一情诗”《竹枝词二首》(其一)、康熙皇帝的“天下第一景诗”六言诗·《赐傅作辑》,在中国诗词史上的“四个第一”均产生于奉节。千百年来,以李白、杜甫、刘禹锡、陆游、白居易、苏轼等为代表的骚人墨客纷至沓来,在奉节留下10000余首传世名篇。在2009年重庆出版社出版的《夔州诗全集》中,收录历代诗人742位,作品4464首,共9册。

  2017年,奉节被中华诗词学会授予的“中华诗城”,也是全中国唯一授牌的“中华诗城”。

  当代奉节人,为展示奉节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人文历史,弘扬博大精深的诗词文化,进一步唱响“中华诗城”文化品牌,全县仍然保持着读夔史、诵夔诗、唱夔歌、跳夔舞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诗词活动。

  《中国诗词大会》连续5年寻胜中华诗城·重庆奉节,奉节都将自己的诗词文化、历史文化、人文风景伴随节目呈现给世人面前,让人们一年一年对奉节有了更深、更新的认识。奉节的文化和旅游事业也随之逐年提升,成为了世界闻名、中国著名、重庆标志性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奉节是一座山水文化之城,因山而特、因水而灵、因文有魂。这些年,奉节把盆景变成了风景、把景点扩成景区、把景区连成线路、把珍珠串成项链,努力推动旅游发展从单一景点景区向综合旅游目的地转变。目前已形成了多条成熟的精品旅游线路。

  通过与《中国诗词大会》的深度合作,持续唱响“三峡之巅 诗橙奉节”核心品牌,奉节正与诗一道走向远方:成功开园三峡之巅、三峡第一村等5个4A景区,三峡原乡成为乡村旅游公共品牌,“巅峰双峡”开辟短线精品游线路,2019年全县购票游客145.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00.6亿元,登上“百亿高峰”,长江三峡第一旅游目的地正在形成。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4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