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林规院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忠县磨子乡林业产业发展

  新华网重庆11月5日电(韩梦霖)忠县磨子土家族乡是重庆市林业局乡村振兴对口帮扶联系点,该乡基础设施相对欠缺,产业发展比较薄弱。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根据重庆市林业局安排,重庆市林业规划设计院(以下简称“重庆市林规院”)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林业技术支撑单位特点和优势,围绕帮扶联系点乡村振兴规划与生态产业发展,走进田间地头,助力磨子乡林业产业发展。

  5月27日,重庆市林规院党支部联合忠县林业局、磨子乡开展“学党史 办实事 走进田间地头 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并召开座谈会。院主要领导带领专家团队实地调研磨子社区、磨子湖和柿子沟的笋竹、柑橘、苗圃等涉林产业基地情况。

  从地理位置、土壤、气候等条件看,磨子乡非常适合发展林业产业,重庆市林规院充分发挥林业监测规划工作特长,就进一步完善磨子乡乡村振兴规划和磨子湖保护利用建议方案,特别是对找准定位、突出特色、打造亮点等提出了相关建议,并围绕给予磨子乡技术支撑、资金支持等内容与磨子乡政府签订了《乡村振兴工作帮扶协议》,从自有资金中及时向其拨付了30万元用于产业发展启动资金。

  为有效助推磨子乡乡村振兴工作,重庆市林规院组建了林业规划志愿者小分队,义务为磨子乡进行林相改造项目设计,志愿小分队在8月初接到任务后,随即奔赴距离主城162公里的磨子乡开展外业调查。8月正是盛夏高温酷暑,山林间又时常蛇虫出没,为按时保质完成任务,志愿小分队克服高温闷热天气、克服蚊虫叮咬等困难,普查主要道路两侧林相情况,勾绘出需进行抚育改造的作业小班,进行样地调查;打罗盘、拉测绳、测胸径、识植被,挨个走访各居民点,调查人居环境提升空间,仅用4天时间便收集了项目区的自然和社会经济情况、林业资源数据等相关资料。

  在详实调查获得精准数据的基础上,重庆市林规院高效完成了《忠县磨子乡2021年度柏木林林相改造项目作业设计》《忠县磨子乡2021年绿色示范村植树项目作业设计》《忠县磨子土家族乡2021年度森林抚育项目作业设计》等3个设计方案。本项目实施后,将有效改善磨子乡的生态环境,呈现山清水秀的良好生态环境,为磨子乡林业产业发展打下较好基础。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036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