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龚静染新著《李劼人往事:1925-1952》出版发行

图为龚静染新著《李劼人往事:1925-1952》封面。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11月5日电(陶玉莲)由商务印书馆推出的《李劼人往事:1925-1952》一书近日出版发行。该书是关于李劼人的人生解密之书,讲述了大变革时代的因缘际会,书中史料丰富、涉猎广泛,集中反映了民国文化、工商、政治等社会生活。

  据介绍,李劼人是中国近现代最重要的文学人物之一,他的长篇小说三部曲《死水微澜》《暴风雨前》和《大波》,被称为“小说的近代史”,其中《死水微澜》称作是中国现代小说史上“最精致、最完美的长篇”。李劼人不仅是文学巨匠,同是也是一名实业家,但其文学成就长期被低估和遮蔽,《李劼人往事:1925-1952》的出版,为人们提供了一个重新研究、解读、评价李劼人的新视角。

  1925年,在李劼人的积极倡议下,四川第一家机器造纸厂——嘉乐纸厂在乐山创办。李劼人任董事长,一直到1952年实现公私合营后任成都市副市长,他的主要文学作品如《死水微澜》《暴风雨前》《大波》《天魔舞》等就产生在经营纸厂的27年中。《李劼人往事:1925-1952》就是一部真实反映李劼人人生重要时期的非虚构作品,考证扎实,叙事缜密,同时具有较强的可读性。

  据了解,龚静染近年来先后出版了《桥滩记》《浮华如盐》《昨日的边城》《西迁东还》《河山有灵:岷峨记》等10多部文学作品集,在非虚构写作方面深耕多年。他用四年的时间对档案史料进行了仔细的整理研究,在书中,大量未公开的公私信函、会议记录、往来电文、经营册表等将首次呈现,比较完整地再现上世纪20年代到50年代初李劼人的写作、工作和生活,同时还详细生动地描述了民国社会和人物的诸多历史细节。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34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