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好医生】林茂:扎根基层30年,他成为群众健康“守护者”

  【人物简介】林茂:巴川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获评“重庆好医生,重庆好护士”2021年第三季度人物。

  妙手回春的名医固然值得景仰,但在医疗卫生战线,还有更多医生扎根在基层,为普通群众的卫生服务事业默默奉献着。他们或许没有显赫的名气,却在悄无声息中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健康。

  铜梁巴川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林茂,就是这样一位群众健康的“守护者”。

  30年坚守基层守卫健康

  从1991年参加工作至今,林茂已经在基层扎根了30年。这30年里,他值了23年的夜班,没有出过任何医疗差错、纠纷、事故。当深夜发病的患者和家人心急如焚时,他坚守的身影总会给人们服下一颗定心丸。

  不仅是给群众看病治病,林茂更深深地知道“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对提高人群健康的重要性。他时常到社区、学校、厂矿进行健康教育讲座、健康咨询等,将“防病于未然”的健康理念传递给朋友、同事、病人及社区居民,引领身边人的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精湛的医疗技术和热情细致的服务态度,久而久之,林茂赢得了患者的高度信任,“林医生”也成了周边群众交口称赞的“最可靠的人”。

  把健康服务带进群众家里

  “许多群众由于缺乏医疗卫生知识,往往病情严重了才会去求医,因此我们不能只是坐在办公室里等,还要主动上门为群众提供健康服务。”林茂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每月他都会定期到周边的贫困户家中走访,为群众进行健康检查。

  有一次,在走访中林茂发现,附近的贫困户杨成英(化名)饮食、精神不佳。尽管杨成英自己没当回事,但出于专业敏感性,林茂的直觉告诉他:这肯定不是普通的小感冒。在林茂的坚持下,杨成英接受了深入检查,诊断结果显示,她患了急性结石性胆囊炎。所幸发现及时,在林茂安排下住院治疗后,杨成英的病情迅速缓解,至今胆囊炎未再发作。

  “多亏了林医生,不然我肯定会耽误治疗时间。”杨成英感激地说。

  用行动诠释白衣天使内涵

  在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同时,林茂也始终坚持培养业务能力,提升医疗水平。他不仅发表了多篇论文,更主持了两项科研计划,获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他主导开展的“局部麻醉下腹膜前无张力疝修补术”“富血小板血浆换药术”在本地区具有领先水平,先后被评为铜梁区首批“研究生临床指导老师”“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带教老师”“骨干医师培训指导老师”,并当选为重庆市医学会创伤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委员。

  在疫情期间,林茂担任家庭医生团队长和医院专家组成员,一直战斗在抗疫第一线,奔走于病房、社区、学校、厂矿、交通干道、集中隔离点……在抗击疫情的日日夜夜里,他用自己的实践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的内涵——奉献。(肖腾)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34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