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好医生】陈宏:他走出乡镇卫生院“蝶变”之路

  【人物简介】陈宏:丰都县社坛中心卫生院党支部支部书记、院长,获评“重庆好医生,重庆好护士”2021年第三季度人物。

  “现在社坛卫生院看病很靠谱,医生的医术好、态度也好。”丰都县社坛镇街上张阿姨说。在镇上住了近20年的她,对如今社坛中心卫生院的变化深有感触。张阿姨口中的“变化”,正是丰都县社坛中心卫生院近年来坚持“厚德、精医、奉献、仁爱”理念,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水平,促进医防双融合的有力见证。

  而带来这一变化的,正是社坛中心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陈宏。

  兴医强院的排头兵

  1992年,陈宏从卫校毕业,先后在丰都县虎威、名山、包鸾和双龙卫生院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医疗和管理经验。

  2016年11月,陈宏从业务蒸蒸日上的双龙镇卫生院,调到社坛中心卫生院任院长。刚刚履新的陈宏很快便开始了大刀阔斧的体制改革。他打破传统的大锅饭、财政饭、铁饭碗、铁工作,进行大胆的人事、工资、奖惩等方面前所未有的改革。经过大胆探索、开拓创新,以优技术、优服务、优质量和公卫、医疗、家医签约、医共体、扶贫相融合的“三优五融”发展模式明显让医院声誉提升了,诊疗技术提高了,服务质量优化了。如今,社坛中心卫生院作为一所集医疗、预防保健、公共卫生服务为一体的中心卫生院、重庆市首批规范化管理乡镇卫生院、爱婴医院,年开展手术量300余台次、出院患者7千余人次、年门诊量6万余人、辐射周边人口20余万人,深受患者信赖与点赞。

  精钻医技的带头人

  怎么做才能带出一支技艺精湛的医护队伍,是陈宏一直思考的一个重要命题。当院长的同时,陈宏仍然从事临床诊疗工作,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研读医学相关书籍,多次到三甲医院进行学习,是全县第一个开展腹腔镜技术的卫生院医生,妇产科等技术走在全县卫生院前列。

  陈宏的好学,带动所在医院医护人员跟着学。为给医护人员提供学习平台,他采取全员进修战略,每年轮流选送4至5名医护人员到山东枣庄及县市各大医院学习进修;还邀请上级医院专家前来会诊、手术、讲课。院里常年开展培训、比武活动,他带头授课,主持业务讲评,手把手教徒,通过示范带动,带出了一支技术精湛的队伍,也带出了所在乡镇卫生院的一片天。

  战疫战贫的尖刀兵

  和其他基层医疗工作者一样,陈宏始终把健康扶贫和困难群众放在最高位,着力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上下功夫。

  一直以来,社坛中心卫生院都高度重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通过打造家庭医生团队,以“结亲戚、交朋友”的形式,不断做细做实家医服务工作。

  社坛卫生院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达到了全覆盖,成立了18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周期性下乡为百姓开展体检、健康知识讲座,并对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做随访。

  目前,该卫生院的诊疗服务对象辐射到保合、仁沙、兴龙、三元等周边乡镇,让20余万群众真正享受到小病有村医、常见病不出镇、重病到三甲医院的医改成果,为当地的脱贫攻坚作出了贡献。在疫情防控期间,陈宏又长期奋战在第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夯实了强有力的基础。

  “医院的发展一切都要从患者的角度出发,才能更好地筑牢基层医疗服务质量,增进群众健康福祉。”陈宏说。(肖腾)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34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