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荣昌案例入选“2021乡村振兴示范案例”

  日前,由人民网主办的“2021乡村振兴示范案例”正式发布,重庆荣昌《“人才+资源+N”模式 为乡村振兴“把脉问诊”》案例成功入选。

  据了解,“2021乡村振兴示范案例”组委会共征集各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的典型案例409个,经过层层筛选,最终全国有80个案例脱颖而出,为各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可学习参考、可借鉴复制、可交流推广的典型经验。

  近年来,荣昌区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意识,着力构建人才强区的格局,初步形成了“人才+资源+N”的协同发展新模式,一方面直接导入乡村复兴论坛等乡建行业汇聚的资源平台,另一方面巧用资源库,针对性引入数十支乡建团队、数百位乡建行业专家学者等人才智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如今,在这一模式的引领下,荣昌区河包镇、安富街道通安村、清江镇河中村和观胜镇银河村成为了当地乡村振兴的示范典型。如河包镇引进企业家人才,撬动企业投资7600万元推动粉条产业品牌建设;通安村以非遗为切入口,着力打造培养非遗人才、提升艺术教育、美育教育水平的非遗艺术基地;河中村巧用政策推进“三变”改革,引进澳洲龙虾养殖、热带水果引种驯化等新兴业态的返乡能人,实施农业项目16个;银河村则通过“陪伴式乡村运营共建计划”,补齐村级党组织人力、智力短板,推动乡村人才振兴。

    记者 赵伟平

编辑: 王龙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025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