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时代楷模”王红旭先进事迹报告团完成二十二场巡讲

  11月1日,“时代楷模”王红旭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市级部门专场在市委礼堂举行,至此巡回报告会在举行22场后顺利结束。

  “英雄离去,师魂永存。王红旭以师者仁心,深情地镌刻了师爱永恒的不朽丰碑!”伴随着VCR催人奋进的声音,现场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

  五位报告人分别以挚友、领导、学生、妻子、记者的视角讲述了王红旭短暂而平凡的一生。王红旭出生于教师世家,深受家庭“教书育人、爱岗敬业”精神的熏陶,在大渡口区育才小学十二年,干一行爱一行。2021年6月1日,他勇救两名落水儿童而牺牲,用英雄的壮举,践行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要求。

  全市8个区县,13所大中小学校,22场巡回报告会,9800余名师生、干部群众到现场聆听了报告,103万人次通过网络直播观看。那一段段震撼心灵的生动讲述,让听众感动于王红旭用生命谱写的大爱传奇。

  既感动又痛心

  英雄事迹让听众泪洒现场

  为弘扬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致敬这位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我市组建了“时代楷模”王红旭先进事迹报告团,以巡回宣讲的方式,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良好的社会风尚。

  王红旭感动了一座城,也温暖了一座城。报告会现场,英雄的事迹催人泪下。

  当听到王红旭的妻子陈璐希回忆起王红旭与儿子团团相处时的点点滴滴,潼南区农投集团干部汪昭军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眼泪,埋头哭泣起来。“我是一个平凡的人,在生活中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但听完王红旭的故事,我才知道,一个平凡人,也能散发出自己的光和热,温暖整座城市。”

  铜梁区文化艺术界联合会志愿者张星念表示,王红旭老师兢兢业业、舍生忘死的精神令她深受感动。“作为一名西部志愿者,我要学习他乐于助人、见义勇为的高尚品德。英雄已逝,精神犹存,向王红旭老师致敬!”

  涪陵区尚善社工志愿者马为平说,生死关头,王红旭老师挺身而出,不少江边市民也自发投入到这场救人行动中。“这些凡人善举也激励着我全身心投入到公益事业中,把爱和正能量传递到千家万户。”

  传承英雄精神

  争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

  王红旭老师是我市教育系统涌现出的杰出代表,本次宣讲中有近一半的报告会安排在高校以及中小学。教师代表现场聆听报告会后,无不为之动容。他们纷纷表示要学习王红旭老师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的高尚品德,传承他心怀大爱、舍己救人的英雄精神,争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

  “直到6月1日牺牲那天,王老师的工作台上还放着第二天的教学计划。”重庆南开(融侨)中学数学老师周强说,报告人提到的这个细节让他印象深刻。“危难时刻跳江勇救落水儿童,这是王老师爱生如子最生动的注脚。今后我将以王红旭老师为榜样,将责任与爱注入每一天的教学中。”

  “非常遗憾,用这样的方式认识王老师。”潼南区上和镇中心幼儿园园长邓小芳表示,王红旭老师是用生命在诠释“四有”好老师标准。“尤其是听到王老师妻子陈璐希讲到的,养育小孩不仅要养更要育,这也是老师想要传递给家长的理念。”

  重庆工商大学金融学院党委书记王建明表示,将继续组织学院的老师们学习王红旭的先进事迹,把他的精神带到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中去,“我也将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更好地关心老师,关爱学生,让他们感受到学校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接受精神洗礼

  报告团成员收获颇丰

  除了王红旭教过的学生以外,报告团其他成员都是党员。在上级组织的批准下,报告团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由大渡口区育才小学党委副书记兰凤成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

  “党支部刚成立时,我就请大家思考,我们能从王红旭身上学到什么,如何宣讲好王红旭的先进事迹?”兰凤成表示,报告团成员一致认为要学习王红旭爱生如子、不惧危难的品格。

  一路走来,他也看到报告团成员始终保持着严肃认真的态度,每一场报告会之后都有认真总结和反思,不断改进,日趋完善。

  报告团成员许林盛是王红旭的挚友,也是救人事件的亲历者和见证者。“这次救人我经历了生与死的考验,肩负起了教师应有的责任与担当,接下来我将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教师的初心和使命。”许林盛说。

  报告团主持人岳丹是重庆师范大学一名学生。她告诉记者,主持每一场宣讲会都是经历一次精神洗礼的过程,也是对校友王红旭最深切的缅怀。“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王红旭老师给出了答案。我要学习他舍己救人、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做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大学生!”

编辑: 王龙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025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