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 沙坪坝区教育系统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今年暑假,来自重庆西藏中学7个小分队的30名优秀学生宣讲员,采取集中组织宣讲和个体分散宣讲的形式进行了29场次宣讲,讲述了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和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红色故事。活动中,宣讲团成员用鲜活的语言、生动的故事、身边的道理,把党的知识讲通俗、讲明白、讲到心坎上。

  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重庆西藏中学的创新做法只是沙坪坝区教育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自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以来,沙坪坝区教育系统在“用功学、用情讲、用心看、用力做”几个方面下功夫,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用功学,学出真理的味道!”全区教育系统共举办专题读书班210余场、讲专题党课280余节、开展党史专题讲座310余次。同时,通过专题组织生活会、每月主题党日、党员微宣讲、参观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原原本本读、扎扎实实学、认认真真悟。

  在“用情讲”方面,邀请党史专家、烈士遗属、老红军等走进校园讲红岩故事、讲党史、讲思政课,举办各类事迹报告会210余场,不断增强青少年学生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牢固树立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的坚定信念。

  截至目前,沙坪坝区教育系统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宣讲200余场次、党组织书记上专题党课100余次、微宣讲360余场次、“五老进校园”宣讲70余场次,覆盖师生达8万余人次。成立红领巾宣讲团,开展主题宣讲500余场次,覆盖全区4万余名青少年。

  充分挖掘红色校史,用好校友资源、讲好校史故事、传好先辈鸿志,全区先后涌现出重庆一中、重庆南开中学、川外附小等一大批红色校史典型案例。此外,全区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等场所开展学生实践活动800余场次,举办“中华魂”“新时代好少年”主题读书活动、红色书画大赛、红色短视频大赛等区级活动30余项,统筹实施教育系统层面重点民生项目12件,学校层面民生项目660余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沙坪坝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全系统105个基层党组织、4250名党员迅速投入、扎实推进,通过“一盘棋”谋划推动,“一股劲”真抓实干,呈现出“组织领导有力度、方式方法有创新、资源载体有拓展、助推教育有质量、服务群众有实效”的鲜明特点,持续推进了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区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编辑: 蒋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019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