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世界卒中日】牢记“中风120”口诀 迅速识别脑卒中

  图为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医护人员开展“世界卒中日”义诊。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10月29日电(陶玉莲 曾理)10月29日是第十六个“世界卒中日”,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神经内科医学中心专家提醒,对于突发脑梗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牢记“中风120”口诀,迅速识别脑卒中及时展开救治。

  新桥医院神经内科医学中心主任杨清武介绍,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通常分为缺血性脑卒中(即脑梗死)和出血性脑卒中(即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等)两大类。专家介绍,脑卒中与冠心病、癌症并列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三大疾病。根据临床病例初步估计,我国每年新发中风病例约250万人,是我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可导致肢体瘫痪、言语障碍、吞咽困难、认知障碍、精神抑郁等症状,具有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和死亡率高及经济负担重的特点。

  杨清武表示,中风多见于中老年人,主要有5类人是高危人群,包括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高血脂患者、肥胖人群、抽烟者。以高血压为例,它与中风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成正比。高血压会使血管的张力增高,也就是将血管“紧绷”,时间长了会使脑动脉失去弹性,动脉内膜受到损伤,形成动脉硬化、动脉变硬、变脆等。患者血压一旦突然升高,就很容易引起中风。此外,肥胖人群也要留意,因为据临床观察,肥胖者与一般人比较,发生中风的机会要高40%,这与其内分泌和代谢功能的紊乱有关。肥胖者一般还常伴有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这些都是中风的危险因素。而烟草中含有大量的尼古丁,尼古丁可使人的体重下降、食欲减轻,但同时又有胰岛素抵抗和皮质醇增加,这些都是导致血糖和血压升高的因素,因此,长期吸烟者也是脑卒中高风险人群。

  专家指出,脑梗塞占脑卒中的70%至80%,而急性脑梗塞是一种致残致死率高的疾病,起病急、进展迅速、病情凶险,如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救治,病人常常死亡或遗留终生残疾。因此,对于突发脑梗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患者每耽误一分钟,脑细胞都以百万级的数量死亡。缺血性脑卒中静脉溶栓治疗时间窗一般不超过4.5小时;动脉内机械取栓最佳时间不超过6小时;个别经筛选后的患者24小时内机械取栓仍然能够获益,因此急性脑梗塞的治疗必须争分夺秒。

  专家提醒,“中风120”是一种适用于国内的迅速识别脑卒中和即刻行动的策略:“1”代表“看到1张不对称的脸”;“2”代表“查两只手臂是否有单侧无力”;“0”代表“聆(零)听讲话是否清晰”。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10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