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推动5G技能人才培养 国内68支参赛队伍来渝比高下
2021年10月29日 15:38 来源: 新华网

图为5G网络建设与运维技术应用竞赛决赛中的选手正在进行相关操作。新华网 发

  新华网重庆10月29日电(韩梦霖)10月25日至28日,来自全国各地的68支参赛队伍、约200余人参加了在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举行的2021“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5G网络建设与运维技术应用竞赛决赛。本次竞赛围绕5G网络组网、调测及优化等5G领域中高端技术技能人才需求,结合先进的虚拟现实VR和仿真技术作为竞赛平台,理论和实操相结合,系统考核参赛选手对5G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激发社会积极参与5G知识学习与创新的热情,以及在5G技术领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培养更多优秀技术技能人才。

  此次比赛的内容包括5G基站安装、传输机房、有源天线单元安装等,通过激烈比拼,重庆大学1组、重庆邮电大学2组获得决赛本科组一等奖,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3组、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2组、吉林信息工程学校2组、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1组、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1组和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1组获得职业院校组一等奖。

  据重庆市通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实施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过程中,重庆市始终将5G作为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大力推进5G网络建设,推动5G创新发展,积极构建5G发展生态。今年底要完成7万个基站建设,到“十四五”末期达到15万个。当前,重庆正大力实施新型基础设施强基赋能三年行动,包括5G应用“扬帆”行动在内的四大专项行动,到2023年努力实现面向垂直行业、民生及信息消费领域打造超过100个以上5G应用标杆,让5G真正赋能千行百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同时,重庆将持续引导各高校加强5G人才培养,目前,包括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在内的10余所高校已相继开展了5G相关专业人才培养。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通信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学院从2017年就开始安排教师进行5G培训学习,师资储备丰富,在国内高校率先建起了华为5G+行业应用基地,被重庆市人社局和重庆市教委批准设立面向移动通信技术(5G)的重庆市工程师创新能力培养训练基地,构建了包含从工程建设、接入网、承载网到核心网以及行业应用的5G课程体系,持续为行业提供高水平的5G技术技能人才。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9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