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乡村创业领雁训练营打造乡村振兴“领头雁”

  新华网重庆10月29日电(李海岚)10月25日—29日,由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主办的首期“乡村创业领雁训练营”举行。活动中,来自重庆乡村振兴17个市级重点帮扶乡镇的种养殖大户、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等返乡创业人员接受培训,旨在提升创业能力和直播电商技能水平。

  本次训练营为期5天,参训人员主要接受创业培训和技能培训。其中,创业培训由重庆市国家级创业培训师授课,包括创办你的企业培训、改善你的企业培训等内容。技能培训由腾讯师资授课,包括“互联网营销师”新职业有关短视频拍摄制作、主播职业技能、账号运营、直播运营等内容。

  在集中理论学习以外,活动还组织参训者们到大学城的创业孵化基地、九龙坡的乡村振兴示范村观摩学习,帮助参训者增强创业信心,提升经营管理能力,拓展创业思路,激发内生动力。

培训现场。新华网发

  “本次活动就像火种在我们心里点燃,让我们对乡村振兴更有信心,更有责任感和使命感。”来自酉阳县花田乡的陈国桃在参加本次活动后表示。她认为本次活动内容与时俱进,让她这个40余岁的“资深”创业者也受益良多。

  12年前,陈国桃投身创业大军。她选择进入民族文化领域,酉阳苗绣就是她名下公司的产品之一。在她的就业工坊中,有许多乡村绣娘,她们大多是留守妇女和老人。这份工作给了她们生活的信心,也给她们带去了幸福感。

  “来到这里就是为了延续这份幸福感。”陈国桃说。为了让酉阳苗绣走得更好更远,陈国桃一直都奔跑在“求变”的路上。当听说自己被酉阳县人力社保局推荐参加本次活动时,陈国桃非常高兴,她希望能汲取新的思路。

  “我们都是很接地气的农村人,但我们也知道,营销理念很重要。”陈国桃说,这部分课程内容让她印象深刻。“老师上课的时候说,一般的创业型公司能够做5至8年的已经很不错了,我创业到现在12年了,急需新的突破点和增长点。”陈国桃表示,在这次活动中,除了掌握相关技能,精神上也备受鼓舞。

  据悉,日前,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出台政策,将通过持续实施就业创业增收、职业技能提升、乡村人才开发、社会保险扩面提质、定点帮扶暖心等“五大行动”,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力争到2025年,重庆市脱贫人口就业形势总体平稳,就业规模保持在76万人以上,国家重点帮扶县就业帮扶基地和市级重点帮扶乡镇就业帮扶车间实现全覆盖。

  “‘乡村创业领雁训练营’将成为重庆人社部门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的常态化工作,一批批优秀的返乡创业人才将发挥‘头雁效应’,以点到面,通过创业带动就业,让乡村刮起振兴的大风。”重庆市人力社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9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