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善融兴业勇担发展使命 笃行致远再谱巴渝华章 重庆兴农担保集团成立十周年侧记

从历史中找到永恒

  历史,是开启未来的钥匙;回望,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10年来,全体兴农人砥砺奋进、勇毅前行,勾画了兴农担保集团10年发展的清晰脉络,描绘了兴农担保集团激荡人心的管理创新,记录了兴农担保人开拓进取的坚实脚步。

  在前进的道路上,一些重要的时间节点是我们的工作坐标。只有善于从历史中寻找到永恒的人,才能获得走向未来的智慧。一张张生动的图片、一句句诚挚的祝福、一个个发展的节点,铺展开了一幅众志成城、砥砺奋进的历史画卷。

  这是一幅用智慧的笔墨创作的宏伟画卷。画卷从盘活“三权”资源、服务“三农”发展落笔,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波澜壮阔的历程为背景,用脚踏实地的写意手法展现了兴农担保人一路坎坷、一路拼搏、一起谱写奋进的篇章。以求真务实的表现形式浓墨重彩描绘出了兴农担保人坚韧不拔的凌云壮志,用开拓创新的如椽之笔将兴农担保惠民惠商、兴农兴业的豪情渲染。在这幅画卷里,承载了兴农担保人奔腾不息的豪放,播种下了兴农担保人梦寐以求的向往,放飞着兴农担保人绚丽多姿的理想。

  这是一幅用拼搏的艰辛描绘出的宏伟画卷。任何成功都绝非偶然。兴农担保集团党委带领全体干部员工,始终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始终上下求索、锐意进取,始终与时俱进、一往无前,始终敞开胸襟、拥抱世界。10年来,我们因势而动、顺势而为,发展的道路越来越宽;我们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经营的业绩越来越好;我们不忘初心、担当作为,创造的效益越来越大;我们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前行的信心越来越足。注册资本金增至58亿元,获得国内资本市场全部评级机构AAA主体信用评级,连续两届荣膺重庆市“国企贡献奖”,获得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产生了1名全国劳模、3名重庆市劳模、2名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1名重庆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1名重庆市国企贡献奖先进个人,成功当选中国融资担保业协会副会长单位。

  这更是一幅需要我们进一步精心描绘的画卷。贯彻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正在实施,“二次创业·再造兴农”改革全面启动,“十四五”发展规划宏图已经绘就,新的画卷正在展开。要精心描绘好新画卷,我们就必须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用前瞻性的眼光把握趋势,用战略性的思维谋划全局,用创造性的举措迎接挑战,立足新起点,实现新突破,创造新的辉煌。历史发展的前方,一切都是新的,都需要去开辟、去创造。新的征程上,有风有雨是常态、风雨无阻是心态、风雨兼程是状态。为此,我们要走的路还很远,在前进中还要应对各种困难、风险和挑战。“黑天鹅”“灰犀牛”等这些风险挑战,既有来自外部的也有来自内部的,既有显性的也有隐性的,都是我们需要穿越的雷区、闯过的险滩。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唯有始终保持清醒和忧患、定力和勇气,唯有抓紧补齐短板、扎实加固底板,方能千磨万击还坚劲,乱云飞渡仍从容。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等单位的指导下,重整行装、接续奋斗,以如磐信念敲响岁月的洪钟,以昂扬姿态拨动时代的琴弦,我们一定能奏响更加雄浑壮阔的历史交响,书写更加灿烂辉煌的发展篇章。

  重庆兴农担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刘壮涛

  重庆兴农担保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谭大辉

 

  两江奔腾,立业山城。在硕果盈枝的金秋时节,重庆兴农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农担保集团”)迎来了10周岁的生日。

  风霜砥砺,玉汝于成。10年间,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的监督指导和股东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全体兴农人紧跟时代发展潮流,围绕经济发展大局,在爬坡过坎中勇毅前行,在夯基垒台中积厚成势,推动集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令人欣喜和振奋的成就,也为重庆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澎湃的生机与活力。

  始于初心 开辟高速发展之路

▲重庆兴农担保集团担保支持项目——城口龙峡水库电站

  2011年,随着“十二五”开局起步,中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重庆经济发展也迎来了新的拐点。彼时,在经济飞速发展的背景下,各类经济主体对资金的需求力度不断加大。

  同年8月,为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统筹城乡发展,破解城乡二元结构问题,发挥融资担保增信杠杆作用,全国首家主司农村产权抵押融资的政策性担保机构——重庆兴农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应运而生。使命在肩,10年奋进,集团实现了大发展、大突破、大跨越,逐步搭建起融资担保服务全产业链平台,努力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精准化、全周期、全品类的融资担保和配套金融服务,在打通资金链,赋能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日渐成长为担保行业的头部机构。

  “集团紧紧围绕国家大政方针,牢牢把握市场规律,不断探索具有自我造血功能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有序实现政策性到半政策性、再到商业性的定位调整,市场化发展步子越迈越大。”据兴农担保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集团先后实施“管理、质量、效益”和“调整、升级、提高”发展策略,创新建立了具有历史性、创新性的“1+N+X”伞形担保体系,入股扶持26家区县兴农担保公司,投资组建兴农价格评估公司、兴农资产管理公司、兴农鑫电商公司、兴农智科公司,参股市再担保、兴农投小贷公司,接管或托管农交所、交通担保、惠泉担保、乡镇担保,根据不同阶段需要设置中小企业部、直接投资融资部、资产保全部等14个部门,取得了集团化发展重大突破。

  截至目前,兴农担保集团注册资本已经增长到58亿元,总资产达104亿元、净资产超过65亿元,银行授信总规模超800亿元,累计提供担保服务超2000亿元,资本金规模居全市担保行业第一,综合实力位于全国担保行业前茅。兴农担保集团用10年时间精心耕耘、奋楫逐浪,交出了一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高质量发展亮丽答卷。

  臻于匠心 专业铸就金牌服务

  10年夯基蓄势,锻造专精铁军。近年来,兴农担保集团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建立了“四会一层”法人治理结构,形成了各司其职、运转协调、有效制衡的体制机制,高水平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集团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生产力,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大力实施全员素质提升,形成了集团赖以持续发展的最宝贵财富。

  高水平的团队成就了高质量的金融服务。眼下,兴农担保集团已形成以融资担保为主业,辅以资产评估、资产管理、科技金融、农畜产品交易等配套支撑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实现了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相结合、融资性担保与非融资性担保相结合,可以满足不同经济主体各个发展阶段的金融服务需求。通过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的金融服务,集团精准严谨为客户设计融资方案,切实降低客户融资成本,主动提供技术服务,给予管理咨询建议,既为客户融资也为客户融智,在助推客户发展的同时实现了企业自身价值。

  坚持回归本源,切实打通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的“最后一公里”。“集团始终把业务发展作为主线,先后推出贷款融资担保、工程投标保函、债券增信担保、资产评估、资产管理、电子商务、智能科技等多项业务及系列特色产品,初步搭建了以直融、间融、非融为主的‘担保+’业务体系。”据兴农担保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集团本部累计实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累计分别实现63.69亿元、18.28亿元、16.66亿元。

  特别是近年来,兴农担保集团以多维度、多元化的持续创新,在市场化经营中集聚能量,探索“担保+投资”“担保+期权”的金融服务模式,不断积累丰富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经验,夯实市场化发展根基,逐渐成为助推我市实体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成于恒心 践行国企责任担当

▲重庆兴农担保集团担保支持项目——秀山安置小区

  履行社会责任,是国有企业与生俱来的职责使命;兴业报国、厚德惠民,是兴农担保集团始终如一的发展愿景。近年来,集团坚定不移地用实际行动诠释国企的责任与担当,持续服务“三农”,积极助推实体经济,累计担保支持各类市场主体2000多亿元,共计纳税11.02亿元。

  在脱贫攻坚中,兴农担保集团以其坚实有力的笔触,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集团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接并发放易地扶贫搬迁统承统贷资金、金融扶贫示范区项目贷款154.24亿元。先后扶持支持奉节赤甲三峡之巅项目、万州萨滨柑橘项目、潼南旅投项目、酉阳桃花源项目等一大批优质客户,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累计输送扶贫金融资源超622亿元,累计支持核心企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融资近200亿元,累计向贫困主体融资让利近3亿元,带动了上百万户农民增收致富。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兴农担保集团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新增投放 10 亿元中小企业专项担保额度,对涉及生产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新增融资担保需求开通绿色通道,为疫情防控贡献了关键的金融力量。

  新征程已经开启,新使命重任在肩。兴农担保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集团将继续突出党建引领,主攻市场化方向,聚焦“改革、调整、创新、协同”八字方针,秉承客户第一、员工至上、风险为本、科技支撑的理念,加快推动集团市场化转型发展,努力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精准化、全周期、全品类的多元化综合金融服务,全面启航集团现代化治理新征程,开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李海霞)

编辑: 朱俊洁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6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