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好护士】罗亚莉:当好社区居民健康“守门员”

  【人物简介】罗亚莉,重庆市第十三人民医院两路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长兼党支部书记,获评“重庆好医生、重庆好护士”2021年第三季度人物。

  护理工作平凡而又伟大,琐碎而又不易。作为一名扎根基层已有30个年头的护理工作者,罗亚莉以奉献和专业为脚本,切实扮演好了辖区居民健康“守门员”这一角色。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面对辖区老居民多、且多数楼房建在半山腰上的特点,罗亚莉充分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爬坡山坎入户排查随访,守护辖区居民健康。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罗亚莉带领中心医护人员完成入户排查3137人次,体温检测35580次,密接人员监测、转运21人,信息报送1000余次。为特病人群、执行居家观察人群开展上门居家护理95人次,送药上门服务103人次,2021年,面对疫情,她又带着她的团队投入抗疫工作中……

  逆流而上,白衣为甲。在罗亚莉的带动引领下,中心2名护理人员主动报名支援医院本部疫情防控,1名护理人员支援渝中区疫情防控,多名党员积极报名参加援湖北医疗队。

  而随着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的接踵而至,作为中心管理人员,罗亚莉又一次勇敢站了出来,人员培训、后勤保障、街道协调、接种咨询、秩序维护……她仿佛拥有分身术一般,出现在疫苗接种工作的每个角落。

  “罗姐真得够拼,看到她那么拼,我们的干劲儿也仿佛更足了。”其实,罗亚莉不仅是个“拼命三郎”,同时也是个“智多星”。由于中心地理环境的限制,疫苗接种工作还未开始便遇到了许多难题,最严重的就是场地不足。

  面对困难,罗亚莉带领大家开动脑筋、群策群议,提前一天晚上按照疫苗种类和剂量制定好第二天的接种计划,也针对各类人群,通过短信、微信、朋友圈、电话等多种形式进行疫苗接种预告。同时,安排中心分诊台岗位人员每天早上七点到岗,发号进行精准预约,疏散人群。

  根据疫苗和接种人群情况,中心还开展了学生专场、二针、三针临期专场、65岁以上老人专场、上班人群夜间专场、特殊人群单位专场等……截至目前,该中心完成新冠疫苗接种96022剂,完成全程接种37830人,加强针456剂。

  急时能够挺身而出,平时也能坚守得住。作为基层医护工作者,践行基本公卫职能是日常工作中的一项重要职责。日常工作中,罗亚莉积极配合中心主任,在努力发展基本医疗的同时,努力夯实公共卫生工作。

  为筑牢社区居民健康防护网,中心还不断把优秀党员充实到家庭医生团队,以更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更好为辖区居民服务。近年来,该中心每年公卫考核均位列渝中区前三,其中2020年度公卫考核获得全区第一名。

  “护理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情怀。”罗亚莉说,工作30年来,跟辖区许多病人已不再是简单的医患关系,而是成了邻居、成了朋友、成了知心人。“我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扮演好社区居民健康守门员的角色,时刻牢记自己党员身份,切实履行岗位职责。”(任仕琴)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5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