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电“靓”果园 柠檬飘香

  10月26日,国家电网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在潼南柏梓镇柠檬基地为种植户检查太阳能除虫设备。(李旭)

  金秋时节,潼南柏梓镇的4万亩柠檬即将成熟、采摘。秋风吹拂,成片的柠檬挂满枝头,柠檬清香沁人心脾,翠绿的枝叶和金黄的果实构成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今年预计收获20万斤柠檬,每斤可以卖到3至4元。”菁伟农业公司负责人张崇伟介绍,他的柠檬果园主要栽种尤力克、北京柠檬等品种。今年柠檬产量和市场行情较好,果园有望迎来大丰收。

  张崇伟是柏梓镇小岭村人。2017年,他了解到潼南正在打造万亩柠檬基地,并有各种扶持政策和技术支持,于是承包了村里的200亩土地,开始种植柠檬。

  10月26日,国家电网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在潼南柏梓镇柠檬基地指导种植户使用“网上国网”APP交电费。(游邵斌)

  柠檬种植及灌溉离不开充足、可靠电力的支持。“遇久晴无雨,我们每隔10天左右就要启动抽水灌溉设备,给柠檬树浇灌‘解渴’。”张崇伟说,果园每隔30米就在地下敷设了一个喷头,除满足常规的灌溉外,花期、挂果期等还可喷洒防虫药,这些都需要用电。

  此前,张崇伟的果园一直使用照明电。2020年7月,张崇伟改造了灌溉系统,增加了部分用电设备。随着用电负荷增加,照明电逐渐不满足果园的发展需要。

  “没想到我一个电话就把动力电安装好了,还没花一分钱。”张崇伟说。2020年7月21日,张崇伟给国网重庆潼南供电公司柏梓供电所长张明洁打电话咨询安装动力表事宜,当天供电员工就来果园查勘,核实设备负荷、确定电源接入点,制定供电方案,并指导他在“网上国网”APP提交了10个千瓦动力电申请。

  三天后,供电员工完成330米低压线路架设,新立电杆4基,将动力线路拉到张崇伟果园的抽水房。

  有了动力电,果园的抽水灌溉系统随时可以启用,柠檬树再不“喊渴”,越长越好。张崇伟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对柠檬种植更加充满信心。

  让张崇伟想不到的是,今年3月,国网重庆潼南供电公司将小岭村纳入“电靓乡村”改造范畴,提升了村里的供电保障能力,张崇伟的果园用电也更充足、更可靠了。

  有了充足可靠的电力,张崇伟的柠檬果园走上了发展正轨,并带动附近村民增收。

  “果园首先考虑无经济来源的老人来打工,每人每天工资60元,收入最高的村民年收入近2万元。”张崇伟说。

  国家电网红岩共产党员服务队为2021年中国重庆潼南国际柠檬节开幕式排查线路安全隐患。(李旭)

  在柏梓镇,像张崇伟这样从事柠檬种植的人还有很多,例如汇达柠檬、金盆果业、岗宏果蔬等10家大规模种植户,年产量近2万吨,年产值约2亿元。该镇还在“潼柏路、太柏路”沿线拓展建设了柠檬标准化种植基地,全镇柠檬种植面积达到了4万余亩。

  为服务当地柠檬产业发展,2020年2月以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依托“电靓乡村”工程,对柏梓镇电网进行改造升级,提升供电保障能力。截至9月底,当地累计改造配变台区53个,新增变压器42台,新建10千伏线路142.51千米、低压线路373.11千米,惠及21个村社4813户村民及柠檬种植户。(游绍斌 李旭)

编辑: 葛琦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1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