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悄悄“变脸”的轨道站有多便捷 你发现了吗?
2021年10月27日 10:26 来源: 华龙网

  编者按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重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结合工作实际,立足本职岗位,察民情访民意,着力解决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报道,挖掘各部门在“办实事、解难事”中的典型和样板,奋力谱写重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得知弹子石站有巨型壁画,市民专门过来打卡。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刘钊 摄

  得知弹子石站有巨型壁画,市民专门过来打卡。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刘钊 摄

  最近,重庆轨道环线弹子石站4号出入口又成为了热门的“打卡地”。站外两幅巨型壁画依势而作,一边是连绵起伏的山脉,大雁齐飞;一边是层叠吊脚楼,挑夫茶客齐聚。

  很难想象,以往这里是一处无人管理的荒坡,市民出入站极不方便。发生这样的变化,则是得益于轨道站步行便捷性的提升。今年年初,市政府办公厅印发《2021年重点民生实事工作目标任务的通知》,其中便提出中心城区轨道站步行便捷性提升,将对30个轨道站点步行便捷性进行提升改造。

弹子石站3号出口目前焕然一新。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刘钊 摄

  弹子石站3号出口目前焕然一新。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刘钊 摄

  轨道环线弹子石站一共有4个出入口。据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城市道路建设处副处长黄刚表示,不仅对弹子石站3号、4号出口周边实施了环境整治提升,还实施了对2号出口至总部经济区连接步道及周边环境提升工程,解决了周边群众到轨道站不便的问题。

  “由于弹子石站与南滨路的高程较大,无直接连接CBD总部经济区的道路及步道,导致前往CBD总部经济区需绕行弹子石环道、卫国路、复兴街方可到达,绕行距离超过1公里,影响在该区域工作生活的6千多人轨道出行困难。”黄刚说,项目包含新建及升级步道650米,通过新建人行景观廊道、升级改造原有破损人行便道、梳理补栽绿植景观、完善步道照明体系等一系列措施提升轨道站步行便捷性,步道年底建成后,总部经济区到弹子石站的时间将缩短至8分钟。

市民可在弹子石站3号出口外休闲娱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刘钊 摄

  市民可在弹子石站3号出口外休闲娱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刘钊 摄

  而在刘家坪站,记者看到以往受白沙河阻隔,刘家坪轨道站北侧保利堂悦、龙湖麓宸、奥园越时代等小区居民如需乘坐轨道交通,需沿通江大道、石塔立交、东西大道步行约2公里,绕行距离超过1公里。为解决周边群众到轨道站不便的问题,新建的横跨木耳厂水库的廊桥,结合沿湖栈道和步道,将轨道刘家坪站与北侧的几个小区连接起来,将小区步行到轨道站的距离缩短约1公里,步行时间节约了10-15分钟。

步道直通刘家坪站,提升市民出行便捷性。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刘钊 摄

  步道直通刘家坪站,提升市民出行便捷性。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刘钊 摄

  据了解,按照市住房城乡建委和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共同出台《中心城区轨道站步行便捷性提升实施方案》,计划三年内,对中心城区60个轨道站步行便捷性进行提升。 项目以已开通运营的轨道站点为中心,辐射各轨道站周边居住、商业、医院、学校等各区域,重点优化站点周边的步行条件,提升轨道站步行便捷性。建成后,预计轨道站800米范围内,步行10分钟服务面积占比由63.9%提升至68.2%,绕行地块面积占比由28.6%下降至24.8%;步行10分钟的服务人口达376.1万,从站点周边前往轨道站的步行时间将有效缩短;参照轨道站周边人口现状出行方式,预计受益人口共节约时间约2.4万小时/日。通过优化提升轨道站周边步道,提升步行便捷性,引导市民绿色出行。(记者 董进)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00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