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张威:传承文化底蕴的商圈改造更能适应消费新需求

  新华网重庆10月27日电(王龙博 刘文静)第一届中国城市商圈发展大会日前在重庆举行,《中国城市商圈发展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发布。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城市商圈更新改造不能简单地推倒重来,传承城市记忆、文化底蕴的改造更能适应多元化等消费新需求。

  《报告》显示,目前我国成一定规模的步行街或商业街约有2100条,全国3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购物中心也已超过5000家;首店经济成为城市商圈发展的亮点,夜间消费提升了城市商圈的发展活力,智慧商圈建设也在加速推进。

  张威表示,2020年以来,我国城市核心商圈创新日益活跃,首店经济、品牌经济、定制经济、夜间经济等消费新模式推陈出新,核心商圈发展新业态和新模式不断涌现,仅2021年上半年上海和北京新开首店数量就分别达到513家和434家。

  作为城市消费的另一层面,《报告》显示社区便民生活圈已从注重商品消费更多地转向注重便利商品消费加便利服务消费。张威表示,同时也应看到,社区团购的进入虽然给便民生活圈发展带来一些便利,但也引发了一些如何规范发展等方面的问题,下一步社区电商应考虑在精准营销、供应链等方面发力。

  在宅经济、元宇宙等消费理念日益兴起背景下,传统商圈在促消费中能发挥哪些作用?张威认为,商圈更应该是中高端消费的集聚地。无论从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还是城市有机更新角度,商圈、步行街都是非常重要的载体。

  “此外,商圈还应该是服务体验类消费的承载地、流通创新的策源地。” 张威表示,最重要的,商圈还应该是满足老百姓更美好生活需求的体验地,当然也是城市乃至国家展示国际化形象的重要窗口。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9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