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风”科幻走向世界
2021年10月26日 10:14 来源: 新华社

  10月22日,中国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在2021儿童科幻大会开幕式上致辞。主办方供图

  新华社重庆10月25日电(记者吴燕霞、温竞华、丁英华)“我希望探索国风科幻、中华英雄。新作品把武侠美学、游侠精神以及相关的视觉风格特点融合进来,希望开拓有中国特色的宇宙科幻。”著名科幻作家郝景芳日前在2021儿童科幻大会现场发布了最新的长篇小说《宇宙跃迁者》。

  “中国风”科幻作品逐渐受到追捧,带着自身独特的文化风格走向世界。

  2015年8月,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凭借小说《三体》斩获雨果奖,《三体》被译为英、法、德、西等十多种语言在全球热销,带动中国科幻“破冰”出海。6年间,从科幻小说到科幻电影,从科幻动漫到科幻游戏……具有中国传统哲学的世界观体系、体现东方美学色彩的视觉设计无不展现出中国科幻的魅力。

  “中国在国际环境里日益占据受人瞩目的位置,中国科幻的发展变化也在世界范围内受到关注。”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研究中心主任吴岩介绍,2020年、2021年《美国科幻研究协会会刊》出版了两个专刊,邀请了全球多位学者撰写文章研究中国科幻。

  近年来,中国科幻产业快速发展,据《2020中国科幻产业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科幻产业总值658.71亿元人民币,其中,科幻游戏持续高速发展。据统计,2020年上半年,科幻游戏产值突破220亿元。

  在刚刚落幕的第十二届华语科幻星云奖颁奖典礼上,腾讯副总裁、天美工作室群总裁姚晓光与刘慈欣一同向获奖者颁奖。姚晓光表示,天美工作室群作为全球领先的游戏工作室首次参与星云奖,期待科幻与游戏未来的新碰撞。

  “我们现在和科幻作家合作制作游戏产品,其中很多元素具有科幻色彩。比如在游戏设计里的世界观、美术概念都包含了对未来世界的幻想。”腾讯天美J3工作室制作人郭智表示,游戏中的元素许多取材于中国科幻作品,期待未来有机会以游戏为文化载体,与中国科幻一起走向全球。

  科幻作家王侃瑜表示:“更深层次地把中国的时空观、宇宙观、自然观和西方的科幻命题相结合,造就了‘中国风’科幻独特的美学特征和哲学内涵。这种尝试更加丰富和多元,值得我们去思考和探索。”

  “科幻模糊了国家民族边界,是最能引起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读者共鸣的文学类型。现在已经有相当多的中国科幻作品翻译成英语、日语等语种在海外传播。”刘慈欣指出,要进一步加强中国科幻的海外传播影响力,需要专业的科幻人才创作更多优秀的作品。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7996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