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合川区人民医院成功实施一例颈动脉支架植入术

  “你好,我是神经内科患者家属,我要感谢医院神经内科医生以及护理团队,感谢他们救了我父亲……”10月22日,合川区人民医院接到一位患者家属来电,希望向医院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该患者75岁,10月初,在家突发四肢无力,双臂一碰就疼得厉害,双腿麻木不能行走,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我院神经内科就诊。”科室主任胡子成查看患者后分析,患者四肢无力,伴有痛觉过敏,上肢腱反射减弱,首先考虑“格林-巴利综合征”,副主任医师林洁和主治医师张军为患者做了腰椎穿刺术,化验结果提示患者脑脊液存在“蛋白-细胞分离”显像,诊断“格林-巴利综合征”明确。

  神经内科内科团队决定为患者进行免疫球蛋白冲击治疗,治疗第二天,患者双臂疼痛症状缓解,随后几天,四肢无力症状改善。“但新的问题随之而来,患者颈动脉彩超检查提示右侧颈动脉高度狭窄。”胡子成说,神经内科团队为患者安排了脑血管造影术,脑血管造影术检查发现,患者右侧颈动脉狭窄程度达90%,左侧锁骨下的动脉也重度狭窄,该病如不及时医治,将存在脑卒中风险,如头晕、头痛、肢体偏瘫等。

  由于患者还患有高血压等基础性疾病,经科室缜密研究讨论,决定对患者行颈动脉支架植入术。为避免该患者出现高灌注损伤,神经内科护理团队安排2名护士进行24小时专人护理。10月22日,患者顺利出院。

  据了解,颈动脉支架植入术是近些年发展起来的治疗颈动脉疾病的微创方法。通常在局麻下进行,通过一侧股动脉穿刺或小切口切开,在导丝、导管的配合下将小的合金支架放置在颈动脉狭窄处,将狭窄撑开。对于基础病较多不适合行内膜剥脱术的患者,介入该手术是其较佳的选择。(杨益 祖玉婷)

 

编辑: 许小艺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7994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