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城口:环卫车化身“宣传车” 让全民反诈入脑入心

城口县公安局将辖区垃圾清运车化身“宣传车”科普反诈知识。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10月25日电(陈雨)“凡是以刷单为名的兼职都是诈骗”“凡是网上贷款收取解冻费、手续费、保证金的都是诈骗”......近日,重庆市城口县公安局在辖区垃圾清运车上安装小喇叭、贴上反诈标语,让环卫车化身反诈“宣传车”,在大街小巷流动科普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相关知识,让全民反诈入脑入心。

  “在垃圾清运车上安装小喇叭,在大街小巷对电信网络诈骗知识进行广泛宣传,既不影响工作的正常开展,也增加了工作的乐趣,做到了工作与宣传两不误,老百姓也在日常生活中接受了反诈知识宣传,这是一举两得的好事”。环卫工人李师傅说。

  安装反诈小喇叭后,垃圾清运车师傅们首先从自身做起,自觉将反诈知识讲解给自己的家人和身边的亲友,筑牢电信网络诈骗的“防火墙”。

  “每天垃圾清运车准时准点到家门口清运垃圾,不停的播放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知识,提醒我们注意识别和防范生活中的一些陷阱,可以帮助我们避免上当受骗。这种宣传方式虽然简单,但是管用。”高观镇村民吴先生说。

  据了解,城口警方还印制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海报,广泛张贴在辖区垃圾桶外部,为垃圾桶量身定制了全民反诈宣传的“外衣”,在美化辖区环境的同时,也让全民反诈更加深入基层。同时,民警还根据辖区实际,在“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前夕,深入电商网点和寄递物流业,全面开展反诈宣传发动工作,切实强化源头管控,不断提高全民反诈宣传工作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截至目前,城口警方已组织反诈宣传专门力量举办院坝会、恳谈会、专题讲座等相关活动290余场次,悬挂反诈横幅标语900余条,张贴宣传海报240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份。今年以来,全县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207起,同比下降13%,追赃挽损128万元,抓获涉案人员54人。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799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