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第十二届华语科幻星云奖在重庆揭晓
2021年10月24日 12:12 来源: 新华社

  第十二届华语科幻星云奖23日在重庆揭晓,谢云宁的《穿越土星环》、程婧波的《去他的时间尽头》、顾适的《〈2181序曲〉再版导言》分获2020年度长篇小说、中篇小说、短篇小说金奖。

  第十二届华语科幻星云奖2020年度中篇小说颁奖现场。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本届星云奖共设9个奖项,其中,姜倩翻译的美国作家詹姆斯·冈恩的《交错的世界:世界科幻图史》获翻译作品金奖,姜振宇的《谁都可以想象飞机,但只有科幻作家会想象飞行里程积分卡——评〈世界杂货店〉》获评论金奖,金凯歌的《满足》获青少年作品金奖,青年科幻女作家段子期获2018-2020年度新星奖金奖。

  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在现场宣读颁奖词时说,《穿越土星环》融合了多种科技,探索了新技术支持下太空题材的可能性。想象有趣,但又不过于超前,令故事充满张力。对自然及技术场景的呈现充满细节,气势磅礴,有大家风范。

  第十二届华语科幻星云奖2020年度短篇小说颁奖现场。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本届华语科幻星云奖还同期举办了科幻高峰论坛。多位科幻作家、科幻研究者、考古历史学家、出版人聚焦中国科幻事业和产业发展,围绕 “青年学者论科幻中国风”“科幻游戏中的东方美学与思辨”“巴蜀史前文明与历史科幻”等话题展开交流。

  据了解,华语科幻星云奖是由华人科幻志愿者于2010年创立的公益性科幻奖项,致力于从全球范围内发掘和奖励优秀华语科幻作品、作者和相关从业者。经过多年发展,该奖项已成为华语科幻文学领域的权威奖项,推出了上百名成梯次的中国优秀科幻作家。(记者温竞华、吴燕霞)

编辑: 葛琦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90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