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1“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在重庆邮电大学举行

  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重庆市外文学会、重庆市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重庆邮电大学承办的2021“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复赛)在重庆邮电大学顺利举办。重庆市教委高教处调研员闵权、重庆市外文学会会长文旭、外研社总编辑徐建中等专家、学校各部门负责人、参赛高校师生代表齐聚重庆邮电大学,共同参加了大赛开幕式。

2021“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在重庆邮电大学举行

  本次赛事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初赛在各参赛高校举行,来自全市50所院校的93名选手进入本次演讲大赛复赛,161名选手进入写作大赛复赛,110名选手进入阅读大赛复赛。大赛为期两天,参赛选手来自为在渝普通高等学校在校本、专科学生、研究生,23日本科组,24日高职组。各校师生借助“外研社·国才杯”大赛这一平台,通过演讲、阅读、写作三大能力的实力比拼,以语言为载体与媒介,展示风采、交流学习、共同提高。

  开幕式上,重庆邮电大学副校长陈前斌在致辞中表示,外语不仅仅是交际的工具、知识的载体、思维的外壳,更是一种人文力量。学校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科学发展、突出办学特色、推进改革创新、扩大开放合作、加强内涵提升,大力推进“世界一流学科攀登计划”实施,努力建设成为中国西部信息科技创新与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建设成为重庆市“大数据智能化的一个实验场所、人才高地、科技高地”,争取早日实现建成特色鲜明、开放式、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

  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闵权在发言中指出,2019年起市教委将该项赛事纳入教委主办赛事范围,体现了市教委对我市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和国际化建设的重视。希望以此为契机,深化我市高校英语课程教学改革,进一步提高和展现学生英语能力,激发大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助推国家和重庆市更充分地参与国际竞争,拓展国际交流合作,助力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和“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更好地为重庆地方经济发展服务。

  据悉,2021年演讲大赛以“Red Star Over China(红星照耀中国)”为定题演讲赛题。激励每一位大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学习,奋力前行;即兴演讲题目灵活多变,主题生动,考验选手语言基本功和思辨、创新、临场应对等综合能力。写作大赛赛题中既有和大学生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又有蕴含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元素的话题,旨在推动英语写作教学,提高学生英语写作水平,引领高校外语写作教学的改革与发展。阅读大赛除了考查阅读基本技能,还逐步拓展至英语阅读的速度、广度、深度,进阶式题型设置有助于选拔出更高水平的英语沟通人才。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总编辑徐建中用英文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在致辞中结合本次演讲比赛的主题,剖析了“重庆”这座城市的寓意,叮嘱选手们要牢记红岩精神,并指出青年人就是中国的“红星”,中国的未来,对青年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寄予了殷切的期望。

  此次大赛各赛项分设特等奖,一、二、三等奖,获得特等奖的同学将代表重庆市参加2021“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全国决赛。

  大赛相关负责人表示,大赛紧跟时代步伐,在内容上紧贴时事,在形式上持续创新,从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等多个维度考查学生的英文沟通、信息提取、逻辑分析等综合能力及素养。实现了以赛促学,以学、讲、评、思的方式,达到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的目的,促进学生英语应用能力的整体提高。

编辑: 蒋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9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