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杨红樱:童年阅读的意义就是让孩子终身爱阅读
2021年10月23日 14:35 来源: 新华网

图为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在重庆图书馆开展讲座《童年阅读的意义》。新华网 陶玉莲 摄

  新华网重庆10月23日电(陶玉莲)《淘气包马小跳》中的马小跳、《笑猫日记》中聪明睿智的笑猫、《漂亮老师和坏小子》中深受同学们追捧的米兰老师……这些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笔下的人物,是很多人童年生动鲜明的记忆。23日上午,儿童文学作家杨红樱在重庆图书馆开展讲座,与读者分享“童年阅读的意义”。

  讲座现场,杨红樱用生动的语言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历程,从写作选材中怎样了解孩子们喜欢的故事,再到探讨现代社会中怎样才能让孩子喜欢上阅读。杨红樱表示,“我们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多读书,经常一股脑买大量自认为很好的书,不光忽略了孩子的接受能力,还忽略了孩子的兴趣爱好。”因此,杨红樱建议:家长要根据孩子的年龄选择适当的书籍;要让孩子读自己喜欢的书,希望孩子们能从一本优秀的童书开始,找到阅读的乐趣,成为终身热爱阅读的人。

  《淘气包马小跳》《笑猫日记》是杨红樱最畅销的两部系列小说,许多孩子因为读了“马小跳”才爱上阅读。作为一个“能进入儿童世界的人”,杨红樱说,之所以那么多人喜欢读马小跳,因为马小跳就是一个普通的孩子,他身上有优点也有缺点,这样的孩子成长空间很大。他们在马小跳身上找到成长的力量,找到安慰,找到温暖,实际上就是他们心灵上所需要的。杨红樱认为,儿童文学作家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能够满足小读者的三个需求,即求知欲、想象力和心灵成长。

  据了解,杨红樱19岁开始发表儿童文学作品,现已出版童话、儿童小说、散文八十余种。已成为畅销品牌图书的系列有“杨红樱童话系列”“杨红樱成长小说系列”“淘气包马小跳系列”“笑猫日记”系列,其作品总销量超过1亿6000万册。

编辑: 王龙博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7988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