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021儿童科幻大会暨第12届华语科幻星云嘉年华在渝举办 科幻大咖云集山城
2021年10月22日 15:39 来源: 新华网

图为2021儿童科幻大会暨第12届华语科幻星云嘉年华开幕式现场。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10月22日电(陶玉莲)22日上午,2021儿童科幻大会暨第12届华语科幻星云嘉年华在重庆开幕,刘慈欣、郝景芳、王晋康等国内科幻大咖齐聚一堂,与科幻理论文化工作者、科幻从业人员等共话科幻文学发展。

  开幕式上,刘慈欣表示:“科幻小说与少年儿童有着天然的联系,小读者对自己降临不久的世界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对宇宙万物的虽然稚嫩但饱含着哲学色彩的追问,这些都构成了科幻文学的精神内核和魅力源泉。”而此次儿童科幻大会的举办,也是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优秀作者投身于少儿科幻的创作中,促进少儿科幻创作、出版和理论研究的进一步发展,进一步巩固与拓展少儿科幻读者群,使少儿科幻在科幻文学和少儿文学两个领域中进一步显现自身的独立意识,从理论和实践上发掘一条少儿科幻成功的发展道路。在刘慈欣看来,少儿科幻读者群的扩大,也将为整体的科幻文学提供了未来的发展基础。

图为刘慈欣在2021儿童科幻大会开幕式上致辞。新华网发

  在儿童科幻大会开幕后,现场进行了一些列儿童科幻作品新书发布会: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吉林出版集团、四川教育出版社等带来的《中国少年科幻名人佳作丛书》《中国少儿科幻文学创作大家谈》《首届少儿科幻星云奖获奖丛书》《新新日报馆:魔都暗影》等新书悉数亮相。“雨果奖”得主、科幻文学作家郝景芳也在现场带来了自己最新的长篇小说《宇宙跃迁者》。“这次我希望探索国风科幻。”郝景芳表示,比地球文明等级更高的外星文明将是自己这部新作的主要元素之一,在这部作品中,还把中华古典历史、武侠美学、游侠精神以及相关的视觉风格特点都融了进去。

  当日下午举行的2021少儿科幻星云论坛上,董仁威、宝树、江波等国内知名科幻文学大咖将分别带来《少儿科幻文艺分类初探》《蓬勃发展的少年科幻》等主题演讲和圆桌讨论。少儿星云奖理事长唐斌表示,新颁布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的要求:“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而科幻是实现这一目的最好手段。

  本次活动期间,还举行首届和第二届少儿科幻星云奖颁奖典礼,颁发2019年度及2020年度科普型科幻图书专项金银奖等。23日晚举行的第十二届华语科幻星云典礼现场将颁发2020年度长、中、短篇小说金银奖等奖项。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4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