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临江河的美丽蝶变:河畅水清入画来
2021年10月21日 16:57 来源: 新华网

 

永川区政协副主席罗朝友正在为兴龙湖的水生态修复提建议。新华网 陈雨 摄

  新华网重庆10月21日电(陈雨)“我建议,接下来还要继续加强水生态的建构,可以养殖驯化食藻虫提升水体透明度,养殖鱼、虾、贝类等水生动物,恢复水体物种的多样性……”10月20日,“同心聚力巴渝行”集中采访团来到永川区兴龙湖时,永川区政协副主席、民建永川区委主委罗朝友正在和负责兴龙湖生态修复的企业负责人商量下一步的水生态建构方案。

  永川是长江入渝的第一站,临江河是长江的一级支流,兴龙湖的湖水连通临江河,再流入长江。临江河全长88公里、流经13个镇街、承载75万人口饮用水和2.5万公顷土地农用水,被永川人称为母亲河。它像一条大动脉,贯穿于整个永川。但随着当地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因管网缺失、污水直排等问题,曾经清澈见底的临江河一度成为了脏水河、臭水沟。

  如何为临江河“刮骨疗伤”?2017年,永川区委、区政府把临江河流域综合治理列为全区“一号民生工程”,以“不让一滴污水进入河道”的决心,全面打响临江河流域综合治理攻坚战。

  永川区政协全力配合区委、区政府打赢这场攻坚战,充分发挥政协独特作用,持续深入推进“委员履职尽责实践活动”,聚焦水环境治理,联动开展“一河段一委员”专项民主监督和区政协常委“聚焦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问题”监督性视察,守护一江碧水。

  按照区政协建立的“区政协领导联系专委会、专委会联系界别、界别联系委员”的组织网络,300多名委员迅速行动,主动认领了临江河流域的36条河段,每一条河段都有政协委员、每一位政协委员都有自己的责任河段。罗朝友负责的河段正是兴龙湖。

  开展巡河是委员们的护河日常。实地巡查、发现问题,追根溯源、分析问题,提出建议、解决问题……这是罗朝友的巡河工作。在巡查兴龙湖的过程,罗朝友发现,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随着沿岸产业发展、人口不断集聚,污染因素逐步累积,使得兴龙湖水质逐步由清变浊,成为了黑臭水体,老百姓怨声载道。

  排查污染源、新建城乡污水管网、改造和修复城区现有污水管网、河流清淤、种植水草……为了让兴龙湖重回水清岸绿,一系列治理措施在这里展开。同时,永川区还开展了养殖业、工业企业、餐饮企业、农贸市场等专项整治,进一步巩固河流综合治理的成果。

  在治理过程中,罗朝友通过日常巡查、界别活动、年终视察、联动监督等监督方式密切关注河流治理进展。“我家就住在兴龙湖边上,每天站在阳台上,都可以看到是不是有人往河流乱排乱扔。”罗朝友说。

  河畅水清入画来!如今,站在兴龙湖边,湖光山色印入眼帘,湖水清澈见底,水草轻轻摇曳。

综合治理后的兴龙湖,湖水清澈见底,水草轻轻摇曳。新华网 陈雨 摄

  诸如兴龙湖一样的淤堵“毛细血管”有效疏通后,永川全区各流域水质明显改善,临江河水质从2017年的劣V类提升到2020年的III类。2020年,临江河获得重庆市“最美河流”称号。通过治理促进水质改善,2018年以来,永川区从周边区县共获取生态补偿金2617.5万元。

  聚焦污水管网、污水处理厂(站)、生态修复三大工程及全域水环境监测体系建设、城镇排水专项整治、长江沿线码头整治工作等开展年终视察,通过专报、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及时反映视察成果……一河段一委员,在永川,每一个河段都有一个政协委员的故事。

  “用政协委员的履职能见度提升河流的水体清澈度,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把‘一河段一委员’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做深、做实、做出效果,持续巩固提升治理成效,常保一江碧水向东流,让老百姓更有幸福感、获得感。”永川区政协主席刘祥全说。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80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