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铜梁:全覆盖建设乡村振兴车间 助力乡村振兴

  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重庆市铜梁区坚持以民为本、学用结合,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全市率先探索乡村振兴车间建设,帮助更多农村留守劳动力就近就业增收,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走深走实。

铜梁区水口镇大滩村乡村振兴车间。 通讯员 陈刚 摄

  据铜梁区经信委副主任周琴介绍,针对长期以来企业招工用工难,而农村大量劳动力因照顾家庭的原因无法外出务工挣钱等痛点难点问题,铜梁区经信委深入一线调研,全面摸清全区农村留守劳动力就业需求,建立企业与农村留守劳动力的联系纽带。率先在水口、高楼等镇街,利用闲置的厂房、民房,选取企业生产环节中用工量较大、技术门槛较低的工种,试点建设乡村振兴车间10个,通过“小范围试点、大范围推广”的方式,积极探索乡村振兴车间产业布局、车间运营及配套设施建设。

  在推进乡村振兴车间建设上,铜梁区持续做好项目信息挖掘,深入挖掘本地产业潜力,组织区内企业召开座谈会,鼓励动员企业剥离生产环节创建乡村振兴车间。积极引导乡镇主动对接优质项目,协调企业参与乡村振兴车间筹建全过程,促进乡村振兴车间快速建成投产。引导镇街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基础,挖掘本地特色产业、产品,实施资源优化整合,高标准打造新的产业生产基地,带动当地百姓就业。

铜梁区水口镇清泉社区乡村振兴车间。 通讯员 陈刚 摄

  同时,搭建多功能平台。整合乡村党建、培训、养老、教育等资源,集中建设乡村振兴车间活动阵地,开放的活动阵地向周围群众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休闲场所,既强化了基层组织建设,丰富了农村居民文化生活,又有效解决了留守劳动力看护老人、小孩的问题。

  “通过建立乡村振兴车间,既整合产业资源,又实现了多方共赢。”周琴说,通过乡村振兴车间,把大批不适合外出的劳动力吸引到车间就业,企业把就业岗位分散到乡村,缓解了企业招工用工难问题。

  同时,乡村振兴车间就业形式灵活,农民既可参加固定劳动,也可利用闲暇时间开展生产,充分调动了生产积极性,帮助农民获得切实收益。目前,在乡村振兴车间从事生产的村民,基本收入稳定在3000元/月左右,一些劳动强度较高的工种,最高收入可达6000元/月。

铜梁区巴川街道玉皇村乡村振兴车间。 通讯员 陈刚 摄

  “通过建立乡村振兴车间,还壮大了集体经济,实现了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铜梁区水口镇清泉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德琴说,该社区参与乡村振兴车间建设,通过产业带动,增加了集体经济收益,增强了集体经济活力,推动社区各项事业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

  “我们将坚持打表推进,明确目标任务,力争2021年底在全区有条件的镇街实现乡村振兴车间全覆盖。”周琴说。(陈刚)

 

编辑: 曹妤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9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