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丰都武平镇加快推进产业强镇建设 促进乡村振兴

  近年来,重庆市丰都县武平镇秉承“最美康养小镇”发展定位,紧扣“国家卫生镇、市级文明镇、特色产业强镇”创建目标,抢抓脱贫攻坚、易地搬迁、重大项目建设等机遇,强力推进特色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自己的产业强镇之路。

  延长村产业发展链

  深秋时节,在武平镇蜂子山村油茶基地极目远眺,生机盎然,苍翠之中穿行着一个个忙碌的身影,是村民们正在进行管护工作。

  “我种了3亩油茶,通过发展油茶产业,仅这一项每年收入大概两千元,过几年树枝壮大,收入还会继续增加。”蜂子山村村民刘思贤告诉笔者,村里从2011年开始发展油茶产业,经过10年的发展,该产业已经成为当地重要的增收项目。

武平镇新场镇一角。通讯员 李林 摄

  蜂子山村村委会副主任刘明龙告诉笔者,目前蜂子山村的油茶产业初具规模,仅2020年的产量就达到了180余吨,产值达40万余元,惠及农户200余户。

  据了解,武平镇目前共发展有13000亩油茶,其中5000余亩实现了挂果,同时,该镇以油茶、羊肚菌、构树三大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农产品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投资建设羊肚菌繁育基地,采用“公司+村集体+农户”的经营模式,每年向村集体分红,2020年,销售羊肚菌原种3.2万亩,带动当地群众130户增加收入60余万元。

  旅游开发提质增速

  近年来,武平镇大力实施旅游生态化战略,坚持把旅游开发作为首要战略,建成雪玉山露营基地,连续成功举办五届“重庆丰都雪玉山·高山湿地露营节”活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打造周大湾乡村旅游示范村,全镇旅游住宿接待能力突破1000人。

  在武平镇相继获得“重庆市最美小城镇”“重庆市特色景观旅游名镇”“重庆市乡村文明旅游示范乡镇”三块金字招牌之后,其作为旅游目的地的含金量和美誉度不断提升,雪玉山获评“重庆市六大避暑名山”“重庆市十佳避暑休闲目的地”“重庆市最具有代表性森林生态旅游目的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落地生根,旅游开发步入快车道。

  全力打造康养小镇

  在武平镇新场镇龙景花园,笔者看到,投资1000万元的养老服务中心已于5月建成投用。

  “该中心建筑面积2300平方米,共2层,房间50个,床位100张,6月至9月试运行期间集中供养80人左右。”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蒋庭健说,该项目的投用,极大改善了武平镇养老服务面貌,提高了居民生活质量,满足了养老服务中心人群需要,切实提升了武平镇的形象。

  据悉,武平镇大力实施场镇特色化战略,不断实施亮化、绿化、美化等工程,环境更加宜居宜业。

  “2017年以来,我镇抢抓脱贫攻坚、易地搬迁、重大项目建设等机遇,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油茶、羊肚菌、构树和乡村旅游等产业初具规模,交通、水利等配套设施日益完善,镇村面貌焕然一新。”武平镇党委书记郎应敏说,“十四五”期间,镇里将立足资源禀赋和现实基础,秉承“最美康养小镇”发展定位,做大做强以油茶为重点的高山现代农业和生态旅游产业,高质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高效率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编辑: 龚正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6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