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世界骨质疏松日丨专家支招做好“日光浴”预防“静悄悄的疾病”

  新华网重庆10月20日电(陶玉莲 曾理)小孩子整天跑来跑去,不小心摔了跤立即就能爬起来继续跑,但很多老年人骨头却变“脆”了,一摔跤就容易骨折,这往往是骨质疏松症在作祟。10月20日世界骨质疏松日,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郑宏庭特别提醒:骨质疏松症是一种“静悄悄的疾病”,如出现全身乏力、负重下降,骨骼肌肉疼痛,骨折,身长缩短、驼背等症状应警惕骨质疏松症。对于中老年人和育龄期妇女,在阳光下运动能有效防止骨质疏松。

  据郑宏庭介绍,骨质疏松症是一种需要长期治疗的慢性疾病,以骨量减少、骨的微观结构发生退化表现为特征导致骨的脆性增加,易于发生骨折的一种全身性骨骼疾病,这种疾病常常没有典型的征兆,所以被称为“静悄悄的疾病”。

  专家提醒,常见的骨质疏松征兆有身高变矮:骨质流失后,脊椎骨无法承受身体重量,遭到挤压影响身高;腰酸背痛:肇因于腰部脊椎骨骨质严重流失;驼背:由胸部脊椎骨骨质大量流失所造成;易发骨折:骨质流失的人容易骨折,常发生的部位是脊椎、髋部、手腕。

  郑宏庭表示,都市人户外活动少,脑力劳动繁重,少动多静,加上饮食太过精细,维生素D摄入量过少等,患有骨质疏松的人越来越多。而接受阳光中的紫外线照射,可使人体皮肤产生活性维生素D,具有活性的维生素D是骨骼代谢中必不可少的物质,可以促进钙在肠道中吸收,从而使摄入的钙更有效地吸收,有利于骨钙的沉积。反之维生素D缺乏可导致骨质疏松症。所以,晒太阳及室外活动既有治疗骨质疏松症的作用,又有预防骨质疏松症发生的作用。尤其对老年人、儿童及妊娠期、哺乳期、绝经后妇女等非常必要。

  一般来说,人体15%的皮肤暴露在阳光下时,年轻人每周累计晒40分钟、老年人每周晒60分钟就能获得充足的维生素D。但晒太阳不能盲目,应在上午9时至10时晒太阳,这时的阳光以温暖柔和的红外线为主,是一天中晒太阳的第一个黄金时段。而上午9时至10时、下午14时至19时两个时间段阳光中的紫外线A光束增多,是储备体内维生素D的大好时间,对于缺钙或者骨质疏松人群,应该在这两个时间段好好晒晒太阳。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7976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