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南岸区小学体育与健康教研工作会在天台岗雅居乐小学召开

  为进一步深入新时代学校体育与健康教学的研究,落实“双减”精神和学科核心素养,提升区域体育与健康教学教研水平,南岸区2021年秋季小学体育与健康教研工作会在天台岗雅居乐小学召开。本次会议以“同心筑梦 不断超越”为主题,区内各小学体育与健康教研组组长、体育兼职教研员、中心组成员,各小学体育老师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天台岗雅居乐小学学生进行足球普及活动展示。

天台岗雅居乐小学体育教师牛婧现场展示跳绳体育课。

  研讨会伊始,天台岗雅居乐小学进行了足球普及活动展示,学校体育教师牛婧现场展示了一堂聚焦增值性评价的跳绳课,课后,与会人员围绕“双减”政策背景下的校本体育与健康教研的模式进行了研讨。

天台岗雅居乐小学校长左荣在研讨会上致辞。

  天台岗雅居乐小学校长左荣致辞,她说到,体育在“德智体美劳”的五育中处于基础性、保障性的地位,在加强体育工作意见中,明确提出了“以体育智、以体育心”。体育在学生学业和心理健康中地位重要,如何让体育老师更好地把健康知识传递给学生,如何在教学中把基本技能的训练落实到位,学校如何更好地为学生提供专项技能的平台,这都值得探讨和研究。在这样的探讨和研究中,大家还可以反观自己的工作,做到推陈创新、不断完善和进步。

天台岗雅居乐小学副校长邓继波在会上发表演讲。

  随后,天台岗雅居乐小学副校长邓继波发表了题为《“双减”背景下雅居乐小学体育工作的管理与改进》的讲话,将近年学校在体育方面建设的成绩和经验分享给了与会人员。

  在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小学体育教研员陈明建的带领下,与会教师围绕“增值性评价在体育课堂上的有效运用”和“双减背景下,课内课外、校内校外‘教会、勤练、常赛’一体化实施策略”两个议题进行了讨论。

珊瑚鲁能小学的体育教师刘涛在会上发言。

  珊瑚鲁能小学的体育教师、兼职教研员刘涛在会上说到,增值性评价的标准就是不以学生考试成绩为唯一评价,对体育学科来说是很占优势的,因为体育本身就是以身体锻炼为出发点的学科,在体育课上学生从不会到会,从慢到快,从少到多,一点一点去鼓励,这是体育课程和体育教育的价值所在。

珊瑚实验小学教师施宇在会上发言。

  珊瑚实验小学的施宇老师则认为,课堂的增值性还体现在学生通过体育技能,对比超越自己,学生自我的进步是课堂教育的核心价值。另外学生在比赛或者竞技活动中,如果能加强规则意识,得到体育品德的锤炼,这样的体育教育就更加有了意义。

中海学校体育教师王丽在会上发言。

  中海学校体育教师王丽说到,老师除了课程教学,课余时间自己也要加强学,争取用最好的方式教会学生,让学生回到家还能有兴趣练,达到课内外共同练习的目的,让学生的身体素质和体育技巧能力有所提高。

南岸区教师进修学院体育教研员陈明建进行总结发言。

  最后,陈明建进行总结发言,聚焦落实落细素养导向下的教学改革行动,陈明建对完成每期体育学科年段教学计划、教学实施和教育评价,建立学校体育与健康评价机制、完善学生体质健康档案等工作做出了具体要求。针对当下体育课堂、学校体育及体育教师基本情况等问题,陈明建表示,在新政策下的体育老师应该带领学生在体育锻炼中达到“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四位一体目标,实现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的“教会、勤练、常赛”一体化,不断努力探索增值性评价在课堂中的运用。

编辑: 蒋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3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