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刘航:以“拓荒”精神深扎现场

  刚经过大半天的颠簸,他对着水龙头滋出的凉水迅速地洗了把脸,然后快步走进会议室布置培训相关事宜。一手抓老项目的完工,一手抓新项目的开工前培训……就像面对职业生涯每一次“拓荒”时一样,他把各项工作处理的井井有条。

  他叫刘航,2009年参加工作至今先后参与遂渝铁路、贵阳北站、合安高速公路建设,现任中铁二十五局集团二公司合安(重庆合川—四川安岳)高速公路项目部总工程师。凭借着不断拓荒的精神,他辗转多地,破解了一个又一个施工难题,完成了一项又一项技术成果,打造了一个又一个品质工程。

刘航(中)在现场指挥施工

  不懈努力的“求学者”

  2009年7月,刚刚毕业的刘航来到位于重庆潼南的遂渝一项目部。在工作中他逐渐发现,即便是把书本上的理论倒背如流,在现场施工中还是困难重重。于是,他燃起了继续学习深造的念头。

  项目大干过程中,白天他“泡”在工地上,遇见谁就向谁求教。从项目领导到施工工人,每个人都成了他的“老师”。白白净净的他拿着小本子跑前跑后,几乎每天衣服都要湿透几次。到了晚上,就是他集中充电的时间,施工图纸、技术方案、规范书籍……他无一不看、无一不学。短短半年,他黑瘦成了同事口中“连亲人都看不出”的样子。

  工作第二年,他在业务上进步明显,还如愿拿下了长沙理工大学交通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证书。

合安高速项目控制性工程石壁沟大桥

  技术创新的“领头雁”

  时光如梭,“一手抓防疫复工,一手抓复工达产”的口号似乎还在耳边,不觉2020年已是尾声。11月初,随着合安高速公路项目的最后一座大桥——黄泥堡大桥顺利贯通,标志着项目全部节点提前完工。

  在施工现场,全程盯控混凝土浇筑的总工程师刘航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他介绍到,黄泥堡大桥采用了液压爬模的施工工法,不仅大幅节省了工期,还为项目节约了300多万元的成本。2021年年初,该工法获评2020年广东省省级工法。而在这一切的背后,离不开刘航带领技术人员的不懈创新和精益求精。

  合安高速公路项目地处重庆合川区,地势复杂,标段内大桥均位于山间峡谷,施工便道陡峭,浇筑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给施工带来很大困难和阻碍。

  刘航带领技术人员通过分析墩身特点、反复对比论证,最终放弃使用常规滑模施工和翻模施工方法,选择采用液压爬模法施工。施工过程中,他们采用两套液压爬模设备,每升一模仅需4至5天,每次浇筑高度达4.5米,黄泥堡大桥4个矩形墩仅用69天便完成墩身混凝土浇筑,缩短工期近一半,并有效降低了安全风险。

  近年来,刘航不断开拓视野、开辟盲区,组织开展的《提高液压爬模施工墩柱垂直度》等工法研究,成果获得多个国家级、省部级奖项,《下穿高铁现浇箱梁安全施工技术研究》和《高墩液压爬模施工技术研究》两项科技成果被评定为国内先进水平。他本人也获评中铁二十五局集团第五届“十佳青年技术能手”、南京市栖霞区“技术能手”等多个荣誉称号。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面对新项目的种种难题,刘航又默念起这句支撑他不断拓荒前行的名言。(王云海 尹堂龙)

编辑: 曹妤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0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