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南岸:弹子石摩崖造像一期保护修缮完工

  作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川渝石窟示范项目,弹子石摩崖造像一期保护修缮工作已于近日全面完工。

  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期保护修缮内容涵盖高约5.5米的临江大佛和两个弟子像,“五佛(释迦摩尼、文殊、普贤、毗卢遮那、卢舍那)”像及相关载体。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是修缮项目的勘察设计和施工单位,项目设计和施工负责人张俊杰告诉笔者,弹子石摩崖造像保护修缮2017年就在国家文物局立项,2019年项目修复工作正式启动。施工仅一年,恰逢2020年夏季汛情,项目被迫停工。罕见的洪峰不仅淹没了临江大佛造像本体,连高处的五佛殿及五佛造像也未能幸免。“洪水给造像带来了大量淤泥、污染物和可溶盐,让很多前期努力付诸东流。”张俊杰说,本已完成的重要步骤——文物脱盐工作,需要全部重头来过。

  汛期结束后,施工方一边进行清淤脱盐工作,一边重新规划项目、加紧进度。“当时这里没有排水系统,为了降低再次被水淹的风险,我们专门在院子里设计了排水系统,避免对造像产生进一步破坏。”

  经过不懈努力,克服重重困难,弹子石摩崖造像一期保护修缮工作终于在近日完工,并通过区文化旅游委组织的保护修复工程(第一阶段)初步验收。

  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项目是主城区保存相对完整的重要佛教文化遗产。“既还原了川渝典型石窟的本色,又可作为长江上游水文监测点,保护修缮意义重大。”区文管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弹子石摩崖造像项目的二期保护修缮工作目前已启动,接下来将开展包含造像表面的金箔彩绘层保护、摩崖题刻修复以及部分载体等工作。(舒永兵)

 

编辑: 曹妤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68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