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秋雨连绵 重庆这些花竟然反季节开放 专家揭秘背后原因
2021年10月15日 09:32 来源: 华龙网

  一场秋雨一场寒,如今寒露已过,正值深秋,许多细心的市民却发现,身边本该春天开花的海棠、樱花在秋雨中也竞相绽放,分外美丽。

  南山植物园中盛开的垂枝樱。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刘钊 摄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南山植物园,发现有些植物已经开始变色凋零,但几棵樱花树枝头却开出了少量淡粉色和白色的小花朵,娇艳欲滴。

  道路两旁,一簇簇海棠花也在雨中悄然开放,粉红色的小花星星点点,缀在高高的枝丫上,好似走错了季节,引得游客纷纷驻足观赏。

  这些本该在春天盛开的花朵,为什么会在秋季绽放?

  染井吉野樱花开满枝头。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刘钊 摄

  南山植物园高级工程师鞠学勇告诉记者,植物在秋天反季开花,主要是受到光周期和水热条件的影响。因为前段时间重庆持续高温,最近又突然降温,造成了植物体内水肥营养迅速积聚,促进花芽分化,达到了开花的条件。

  鞠学勇称,重庆每年都会出现反季节开花的现象,因为今年特殊的天气条件,导致二次开花的花卉品种和花量都多于往年。南山植物园里的染井吉野樱花、垂枝樱、海棠花等,一般是三月份左右开花,如今出现“错觉”,也都纷纷盛开了。

  日本晚樱娇艳欲滴。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刘钊 摄

  鞠学勇特别介绍,樱花、海棠等蔷薇科植物虽然现在反季开花了,但来年春天肯定还会再盛开,最佳观赏期仍在春天。

  让我们静静等待春暖花开,与春天来一场美丽的约会吧!(余志斌)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7959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