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生物多样性保护|218、800、6000……领略重庆生物多样性之美
2021年10月14日 14:16 来源: 新华网

 

中华秋沙鸭。新华网发(资料图 重庆市林业局供图)

  新华网重庆10月14日电(陈雨)近日,《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发布。重庆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如何?来自重庆市林业局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重庆市共设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218个,分布有陆生野生脊椎动物800余种,分布有野生维管植物6000余种。

  重庆位于长江上游、三峡库区腹心区域,地跨青藏高原与长江中下游的过渡地带,地势由南北向长江河谷逐渐降低,属中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雨热同季,热量充足,降水丰沛,复杂的地形,多样的地貌,温和的气候及纵横的河流,造就了重庆丰富的生物资源,是生物多样性较为富集地区,也是全球34个生物多样性关键地区之一。

  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重庆分布有陆生野生脊椎动物800余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有黑叶猴、林麝、中华秋沙鸭、大灵猫、小灵猫、金雕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有猕猴、黑熊、豹猫、红腹锦鸡、凤头蜂鹰等。分布有野生维管植物6000余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崖柏、银杉、红豆杉、银杏、水杉、珙桐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楠木、鹅掌楸、连香树、金毛狗等。

  近年来,重庆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建立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持续实施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工程,强化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全市野生动植物栖息地得到有效保护,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实现恢复性增长,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明显。

  截至目前,全市共设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218个,其中自然保护区58个、风景名胜区36个、地质公园10个、森林公园83个、湿地公园26个、生态公园2个、世界自然遗产地3个,总面积约126.9万公顷,占全市辖区面积的15.4%,有效保护全市90%以上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和90%以上典型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

黑叶猴。新华网发(资料图 重庆市林业局供图)

青头潜鸭。新华网发(资料图 重庆市林业局供图)

红腹锦鸡。新华网发(资料图 重庆市林业局供图)

红嘴蓝鹊。新华网发(资料图 重庆市林业局供图)

铜蓝鹟。新华网发(资料图 重庆市林业局供图)

银杉。新华网发(资料图 重庆市林业局供图)

崖柏。新华网发(资料图 重庆市林业局供图)

金佛山兰。新华网发(资料图 重庆市林业局供图)

大果卫矛。新华网发(资料图 重庆市林业局供图)

伯乐树。新华网发(资料图 重庆市林业局供图)

牛尾独活。新华网发(资料图 重庆市林业局供图)

大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新华网发(资料图 重庆市林业局供图)

金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新华网发(资料图 重庆市林业局供图)

五里坡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新华网发(资料图 重庆市林业局供图)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54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