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清洁能源助“双碳” 我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有多“绿”?
2021年10月14日 11:59 来源: 新华网


群山之间的涪陵页岩气田钻井施工平台。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10月14日电(王龙博)翠绿的乌江如一条玉带在武陵山腹地蜿蜒,我国首个商业开发的大型页岩气田——重庆涪陵页岩气田就在这幅绿色画卷中间。

  日前,重庆涪陵页岩气田累计产量突破400亿立方米,创国内页岩气产量新纪录。目前,该气田日产页岩气近2000万立方米,可满足4000万户家庭日常用气需求。

  由于甲烷含量高,页岩气是全球公认的清洁能源。自建成年产百亿方产能后,涪陵页岩气田相当于每年减排二氧化碳1200万吨,相当于植树1.1亿棵,停开轿车800万辆。

图为涪陵页岩气田白涛集输站。新华网发

  “涪陵页岩气田已成为我国川气东送管道重要气源之一,也是‘气化长江经济带’行动的重要资源基础。”中国石化江汉油田首席专家、涪陵页岩气公司党委书记刘尧文表示。

  据了解,涪陵页岩气田如今每天为我国长江经济带沿线6省2市,70多个大中型城市、上千家企业、2亿多居民送去源源不断的洁净能源。

  刘尧文表示,为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涪陵页岩气田将持续通过技术创新,提升现有气井采收率,同时继续投产一批新气田,加大产气量,不断增强绿色能源供给能力,深入推进碳减排与利用。

  此外,为了在采气过程中坚持生态环保,涪陵页岩气田还采用“丛式井”设计、“井工厂”施工、集中建设集气站点等,节约单井土地征用面积30%以上;投用国内首个页岩气产出水处理厂,实现废渣不落地、废水不外排、废气不上天。

国内首个页岩气产出水处理厂,处理合格的产出水达到国家污水综合排放一级标准。新华网发

  在国内首个页岩气产出水处理厂,先进的“预处理+双膜减量化+蒸发结晶”工艺流程将产出水中的氯化物等物质用蒸汽蒸发,浓缩成可作为副产品外售的工业盐,处理合格的产出水达到国家污水综合排放一级标准。

  “我们将水体保护视为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刘尧文表示,目前已实现表层清水钻井率100%,采出水重复利用率100%。通过实施清水钻井,确保了对浅层环境的水体保护,不会产生污染。此外,涪陵页岩气田的工业废水全部用于压裂回用,减少新鲜水消耗,实现了工业废水零排放。

编辑: 王龙博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7953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