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第七届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大赛10月28-30日举行

  新华网重庆10月12日电(李海岚)重庆市人力社保局12日消息,第七届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大赛暨“巴蜀工匠”杯新职业技能大赛将于10月28-30日在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举办,届时来自重庆38个区县以及两江新区、高新区、万盛经开区的621名选手将同台竞技。

  据介绍,本次大赛以“技高行天下、能强走世界”为主题,由重庆市政府主办,重庆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发展改革委、市教委、市经济信息委、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农业农村委、市商务委、市文化旅游委、市卫生健康委、市国资委、市体育局、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市工商联、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19个市级部门,以及巴南区人民政府、四川省人社厅等川渝两地共21个部门单位共同承办,重庆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重庆市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重庆五一技师学院等单位协办。

  据组委会介绍,本次大赛将参照世界技能大赛、全国技能大赛标准和流程举办,经过社会公开征集,并结合重庆高新产业发展和紧缺人才队伍建设需要,比选确定了20个竞赛项目。其中制造业5个,分别是:电工、CAD机械设计、电子技术、汽车维修、数控车;新兴产业3个,分别是:智能制造、物联网技术、物流服务;服务业7个,分别是美容、美发、家政服务、中式面点、西餐烹饪、餐厅服务、社会体育指导(健身);建筑行业3个,分别是:砌筑、室内装饰设计、建筑信息模型;特色产业2个,分别是:刺绣、盆景制作。“巴蜀工匠”杯新职业技能大赛精选了6个项目,分别是: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健康照护师、供应链管理师、电子竞技员、无人机装调检修工、信息安全测试员。“巴蜀工匠”杯新职业技能大赛精选了6个项目,分别是: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健康照护师、供应链管理师、电子竞技员、无人机装调检修工、信息安全测试员。

  与往届比赛不同是,今年的赛事一是改分散办赛为集中办赛,由各区县组建代表团参赛;二是取消职工组和学生组分设,老少中青同台竞技,凡工作、学习、居住在辖区内满1年以上、年满16周岁以上、法定退休年龄以内的人员,按属地原则报名参赛。经过各区县初赛、复赛层层选拔,共621名选手、211名裁判员报名。

  在奖项设置上,本次大赛按照竞赛项目分别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由组委会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其中一等奖10000元、二等奖5000元、三等奖3000元。

  值得一提的是,竞赛项目一等奖获得者,直接纳入“全市技术能手”命名培养人选;符合条件的,按程序申报“重庆五一劳动奖章”“重庆市青年岗位能手”“重庆市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并优先推荐参评“重庆市劳动模范”。竞赛项目二等奖获得者直接纳入“巴渝青年技能之星”命名培养人选,推荐参评“重庆市青年岗位能手”。身份为学生的一、二、三等奖获得者,对其指导教师颁发“优秀指导教师”证书。对于符合国家政策有关规定的赛项,参赛选手成绩合格,可按规定获得命题等级相应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或专项职业能力证书,一、二、三等奖获得者可再晋升一级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编辑: 李海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795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