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助力残疾儿童康复救助 “重庆残疾儿童康复”小程序上线

  新华网重庆10月12日电(陈雨)为进一步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由重庆市残疾人联合会开发的“重庆残疾儿童康复”小程序于10月11日正式上线。这是重庆市残联推进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其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残疾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

  “重庆残疾儿童康复”小程序由包含通知公告、政策介绍、康复机构、区县残联、在线办理、资料下载中心、康复知识、地图定位等功能,将进一步扩大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更好地为残疾群体及其家庭提供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服务机构介绍、残疾儿童康复知识普及等便民服务信息。在微信搜索“重庆残疾儿童康复”可进入该小程序。

  2018年10月1日,重庆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正式实施,这标志着残疾儿童康复从项目式救助转变为制度化保障。近年来,为推动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取得实效,重庆市政府建立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协调解决政策实施过程中的问题,连续三年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纳入市级民生服务实事项目。此外,重庆还制定了《重庆市疑似残疾儿童诊断补贴实施办法(暂行)》,督导区县残联建立持证残疾儿童康复需求和服务基础台账,实时掌握持证残疾儿童的数量、类别和康复需求等情况。

  根据重庆市地方标准《残疾儿童康复机构等级划分要求》,全市已评定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161家280个类别,实现所有区县全覆盖。同时,重庆还加强康复专业技术骨干队伍建设,开展了智力、孤独症、肢体等各类专题培训班近20期,培训骨干人员2100余人次。

  救助制度实施三年以来,重庆市共为2.02万人次残疾儿童提供人工耳蜗植入手术、肢体矫治手术、基本辅助器具适配和康复训练等康复救助服务。通过康复救助,听力残疾儿童走出无声世界,智力、肢体(脑瘫)残疾儿童、孤独症儿童在生活自理、认知能力、社会交往能力、运动能力、语言能力等方面都有一定提高和改善,切实减轻了残疾儿童家庭的经济和精神负担。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8975